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展示 >> 正文

南下归来话改革 刘为民:缩手缩脚,是取不来“真经”的

2018/07/16 08:39:53   http://www.rzastc.org  来源:

南下归来话改革 刘为民:缩手缩脚,是取不来“真经”的

2018/7/16 8:39:53   http://www.rzastc.org  来源:

南下归来话改革 刘为民:缩手缩脚,是取不来“真经”的

1531365255076045061.jpg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1531365290077075747.jpg

“创新不创不行,步子慢了也不行。整个社会都在诟病,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不足,我们自身肯定有很多的毛病,但是希望能够给予我们更大的政策上的空间,让我们在闯和试方面能够有所作为。”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在9日举行的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说。

山东省委、省政府组织这次赴粤浙苏三省调研考察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必将对全省上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实现“两个在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刘为民表示,这次考察,触动很大、收获很多,既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目标。提及印象深刻的地方,刘为民说,“三省尊重创新规律,高度容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让我很受触动。”三省尊重科技创新高投入、高风险的客观规律,机制创新上充分考虑人的因素,探索建立了重大创新项目持续稳定支持机制和高度容错机制,营造了让科技人员高高兴兴创新、无忧无虑创新、集中精力创新的良好环境。“创新,对科技人员来说,容错是最大的尊重。如果再这样缩手缩脚,束缚到科技创新,我想我们是再学习,也取不来‘真经’。”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三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的理念,也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的一点。”刘为民在交流会上这样说。粤浙苏之所以在发展中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和韧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三省牢固树立了市场化理念,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科技城对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每个专业园区只派2-3名专职人员协调管理,全部依靠专业市场机构来为创业者服务。“这些特色小镇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越的政策条件、完善的配套服务、良好的生态环境,创业者只管专心研发,出成果、出产品。”对比我省,刘为民表示,“我省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的理念尚未真正建立。平台无论是在市场化机制、专业化程度,还是在优势资源整合、产业支撑作用的发挥上,都有较大差距。”

交流会上,刘为民总结了不少粤浙苏三省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上的新思路、新举措。刘为民表示,“对照三省的经验做法,应结合我省实际,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总的想法是,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抓手,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创造体系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引领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