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展示 >> 正文

日照市召开科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2018/06/21 18:22:20   http://www.rzastc.org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日照市召开科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2018/6/21 18:22:20   http://www.rzastc.org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日照市召开科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业科技暨科技扶贫座谈会和日照市委、市政府有关科技扶贫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日照市科技扶贫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以会代训,全面提升日照市科技扶贫工作水平, 6月20日,日照市科技局召开全市科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日照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家增到会指导,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戴玉堂讲话,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军主持会议。日照市科技局有关科室、各区县科技局及有关农业科技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岚山区巨峰镇石桥农科驿站、巨峰镇大岭农科驿站建设和运营情况,考察了日照万平农业有限公司“一亩茶园”科技扶贫项目和石桥村科技扶贫科技指导人员服务情况。

会议传达了2018年全省农业科技暨科技扶贫座谈会精神,日照市岚山区科技局介绍了科技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日照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家增就当前扶贫工作形势作了分析,就科技系统行业扶贫工作讲了意见建议;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戴玉堂围绕深入推进我市科技精准扶贫,落实科技扶贫重点工作任务,提高科技扶贫成效作了安排部署。

张家增指出,科技部门作为行业扶贫的重要力量,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具体、科学、到位,做了大量既有特色又有成效的工作,探索了科技指导人员帮扶、科技专家服务团指导帮扶、农业科技园区帮扶、科技扶贫项目帮扶等多种科技扶贫模式,涌现出岚山区“一亩茶园”等科技扶贫典型,产业扶贫成效突出。下步,科技系统作为行业扶贫的主力部队之一,科技扶贫要在精准化、精细化、长效化方面下功夫。要继续发挥好科技部门职能优势,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良好作用,通过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助力产业扶贫。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确保留迹留痕。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推广先进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戴玉堂强调,科技扶贫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各区县科技局要按照精准、实效的原则,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科技扶贫工作。各区县要按照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关于加强科技精准扶贫提高科技扶贫成效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扎实精准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一要精准开展科技指导人员科技服务工作,建立科技指导人员公示制度和指导服务台账,强化考核,提高科技指导人员技术帮扶成效。二要精准开展科技项目和科技机构帮扶工作,以省科技扶贫资金项目和省西部隆起带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农业科技服务机构为依托,强化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三要精准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结对帮扶,依照园区与扶贫重点村帮扶协议,进一步明确帮扶目标责任和任务,把结对帮扶协议村、辐射带动村的科技帮扶工作做实做好,逐步实现科技促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良性循环。四要精准开展农村信息化服务,依托省级农业科技园云农场服务中心、星创天地、农科驿站等机构的线上平台,提高农业信息服务水平。五要精准开展技术培训,坚持科技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利用各农业科技平台,加强对返乡人员、农民工技能培训,培养一批“乡土农技能人”。六要精准打造科技扶贫示范样板,各区县要相互学习借鉴,围绕科技指导人员帮扶、农业科技园区帮扶、农业科技项目实施、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帮扶等方面,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新途径、新经验,培育成功案例,加大推广力度,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精准,扩大科技扶贫成效。

会议还就农业科技园区评估、农业驿站推荐申报、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等当前涉及科技扶贫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