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立足优势谋发展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7/20 16:25:49   wxx1961  来源:

立足优势谋发展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院长于纪玉专访

 □ 邢璐 尹成





  今年,山东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职院校作为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主力军,参与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既是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这项重大工程建设中,作为我省水利特色鲜明、工科优势突出的高等职业院校,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紧抓历史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全面提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近日,笔者就此采访了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院长于纪玉。
  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如何深刻理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职业教育的意义?
  于纪玉: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面临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就是支撑和服务这一工程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新旧动能转换引致产业层次迭代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现代职业教育树立了新的风向标。
  现代职业教育的终极成果,就是造就一批掌握先进技术和工艺的高级技能人才,他们是新旧动能转换中人才结构的中坚力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用科技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问: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是如何定位和进行顶层设计的?
  于纪玉:作为省属高职院校,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深感责任重大。学院聚焦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立足学院多年来的水利和工科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一流意识和精品意识,对接十强产业,找准教育坐标,明晰教育定位,努力实现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智力与人才支撑。学院在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创新创业体系、搭建产学研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全面对接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项目。
  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是如何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的?
  于纪玉:学院切实履行大学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全面开展精准服务,构建与现代产业结构相适应的高水平专业体系,根据国家及山东省发展战略的要求,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优化专业结构,重点打造了水利工程与管理、现代交通工程技术、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与管理、智能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等5个特色一流专业群,专业群符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要求。
  水利行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领域之一,水利新旧动能转换急需大批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学院加快山东水利发展的新思路转变、新技术研发、新模式探索,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形成山东水利改革发展的新业态。
  问:产教融合是产业转型升级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需求提出的新要求,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在这方面是如何推进的?
  于纪玉:我国未来的发展创新和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最关键的要素还是在于人才结构的全面提升,而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依然严重短缺。学院凝聚“政、行、企、校”各方力量,发挥产教融合的跨界性、互利性、动态性、层次性,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探索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韦加无人机工程学院”和“智筑侠学院”。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真正使专业设置、课程标准、教学组织等与社会需求、职业标准等实现无缝对接,增强服务区域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
  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是如何打造高职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
  于纪玉: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素质的教育新模式,它是提高深化人才素质的终身教育。在学院开展创业教育,是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拓宽学生就业门路并构建国家创新体系长远大计的重要途径。
  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打造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构建了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基础、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开拓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培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教育体系,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产学研平台对行业和地方作出了哪些贡献?
  于纪玉:山东正值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不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培育壮大新产业,对技术、人才、项目都求贤若渴。这也是各地政府和众多企业看重产学研合作的原因。学院依托自身专业技术和科研能力,积极联合高校、研究所和企业成立科技合作促进会,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服务。
  学院与驻日照7所高校、3个研究所和56家企业成立了日照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推进日照市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与驻日照高校科研机构间的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科技合作促进会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院校与企业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分专业集群设立了12个专业分会。2017年,学院先后与企业合作完成《污泥生物有机处理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等10余项技术研发工作,为日照市乃至山东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