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15点击数:

专业代码  440302

专业名称 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构件及部品部件生产、深化设计等施工与生产技术工作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深化设计、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构件生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专业师资队伍

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拥有全国水利职教名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5名、高级工程师5名;山东省技术能手1名;全国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3名;90%以上的专业教师拥有注册建造师、造价师、监理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双师型”教师达到90%以上;获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2018-2021连续四年获得了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实训设施

本专业目前建有智能建造实训室、装配式建筑施工仿真实训室、AR&VR建筑装饰实训室、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体验馆、BIM实训室、装配式建筑技术中心、装配式建筑灌浆操作实训场、建筑安全体验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等15个校内实训室(场)和69个校外实习基地。可以满足装配式建筑专业教学和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等需要。

(1)硬件设施

 

(2)软件应用

 

3)装配式建筑技术中心

装配式建筑技术中心对外将开展技术咨询、新产品研发、施工指导、深化设计、产品推广等技术服务,对内将通过实际项目加强学生岗位技能训练,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学生技能大赛

我校2018-2022连续五年获得了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国首所也是唯一一所荣获团体一等奖“五连冠”的高职院校。

获奖学生

大赛名称

获奖时间

获奖名次

吉铃、何永浩

2018年首届全国“三一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2019-01

一等奖

秦延雨、石义鑫

2019年第二届全国“碧桂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2019-11

一等奖

田忠睿、杜广李

2020年第三届“中国建设杯”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2020-12

一等奖

杜正祎、刘磊

2021年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2021-12

一等奖

赵志建

2022年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2022-11

一等奖

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五连冠”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专业有与工作岗位对接的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我校作为教育部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首批试点院校,2020-2022年圆满完成了教育部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工作,共有147名考生通过考试,并获得由廊坊中科产业化中心颁发的最佳组织报考奖。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装配式建筑工程领域的行业企业,主要从事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工程施工、构件及部品部件生产等相关工作

毕业生风采

 

田忠睿,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奖选手,2021年毕业。就业于中建科技(济南)有限公司,任构件生产车间管理主任,主要经营范围为装配式建筑、高级幕墙等绿色建筑产品生产及施工。

 

吉玲,2018年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奖选手,2019年毕业。就业于重庆富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任构件生产部经理。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建筑工程系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25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