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各处室、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文件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意见》(鲁教科发〔2022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鲁教科函〔202269号))要求,为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教育与实践结合,治标治本结合,近期整改与长效机制结合的原则,弘扬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开展个人和学院自查整改,使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学院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诚信意识,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推动学院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改进科研作风,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

二、整治活动范围和组织方式

(一)专项整治活动范围

各系部处室的全体专业技术人员。

(二)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方式

以各系部处室自查整改为主,学院实地督导检查为辅。

三、整治工作任务

(一)全面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各系部处室推荐一名认真负责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统筹本单位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填写《科研诚信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信息表》(附件1),于20221215日前将电子版报送至教务与科研处。

(二)全体专业技术人员自查自纠

各系部处室组织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对科研诚信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文、不漏一项。

(三)组织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

全面实行学术诚信承诺制度,凝聚坚守学术诚信的共识,各系部处室组织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附件2),一式三份,各系部处室、教务与科研处、承诺人各存一份。各系部处室汇总承诺书并填写《科研诚信承诺书签订情况统计表》(附件3),连同承诺书于20221220日前报送教务与科研处。

(四)开展存量论文自查

各系部处室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检索中英文科技文献数据库,对本人署名的科研论文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201911日以来(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投稿、发表的科研论文逐篇对照检查,按要求如实填报《专业技术人员论文自查表》(附件4),双面打印签字后交所在系部处室存档。各系部处室组织专人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核查并填写《存量论文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5)、《存量论文一览表》(附件6),于20221220日前报送教务与科研处。

兼职科研人员存量论文自查工作原则上在所兼职的系部进行。

(五)持续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将20233月定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月,各系部处室要积极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各系部处室应选拔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宣讲员(每个系部处室至少1名),填写《科研诚信宣讲员名单》(附件7)于20221220日前报送教务与科研处。

各单位需切实发挥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组织宣传教育,将集中学习与师生自学相结合,深入广泛开展各项文件的学习讨论,以科研诚信规范性文件(附件11)为重点,参照各级科研诚信管理部门公布的相关科研诚信案例(链接:https://www.orichina.cn/channels/6.html),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主题研讨、培训讲座、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实现科研诚信教育对科研人员和学生全覆盖,推动科研诚信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各系部至少开展1次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附上相关新闻宣传链接。填写《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8),于2023320日前报送教务与科研处。

(六)完善科研诚信档案

建立健全科研诚信档案,于2023515日前将《科研诚信档案目录》(附件9)报送教务与科研处。学院将对各单位科研诚信档案建设情况进行督查。

(七)总结提升活动成果

各系部处室对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撰写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模板参照附件10),于2023515日前报送教务与科研处。

四、整治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建立工作台账。各系部处室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建立和完善系部处室科研诚信台账,留存专业技术人员报告时间、违规事项等内容。

(二)加强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各系部要加强党对科研诚信工作的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畅通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将科研诚信工作引向深入。

(三)真抓实干,保证工作实效。各系部处室要上下联动传导压力,下大力气抓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确保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有人抓、抓得紧、见实效。学院将适时进行抽查,发现故意隐瞒、包庇等行为者,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材料报送

(一)材料报送时间节点及要求:

时间节点

材料名称

要求

2022.12.15

①科研诚信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信息表(附件1

电子版

2022.12.20

②科研诚信承诺书(附件2

纸质版1份,另两份分别由处室系部、承诺人保存

③科研诚信承诺书签订情况统计表(附件3

纸质版+电子版

④专业技术人员论文自查表(附件4

各系部处室保存

⑤存量论文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5

纸质版+电子版

⑥存量论文一览表(附件6

纸质版+电子版

⑦科研诚信宣讲员名单(附件7

纸质版+电子版

2023.3.20

⑧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8

纸质版+电子版

2023.5.15

⑨科研诚信档案目录(附件9

纸质版+电子版

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附件10

纸质版+电子版












 

 

(二)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泉汝、戚晓红(0633-7983939

地点:教务与科研处1402办公室

E-mailsdsyjwc03@shandong.cn(邮件主题为:系部处室+科研诚信专项整治+材料序号,如教务与科研处+科研诚信材料+材料124)。


附件:1.科研诚信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信息表

2.科研诚信承诺书

3.科研诚信承诺书签订情况统计表

4.专业技术人员论文自查表

5.存量论文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

6.存量论文一览表

7.科研诚信宣讲员名单

8.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9.科研诚信档案目录

10.科研诚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11.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及通知

12.近期科研诚信案件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30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