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级学分制专业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各系部: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对学分制专业学生学习过程跟踪管理和指导,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依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规定,现将2020级学分制专业学业预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学业预警是依据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分未达标学生进行预警,告知本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

学分制专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正常毕业(理工类专业修满150学分,文史和艺术类专业修满140学分)。

各系部务必按照“人员安排到位、信息通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帮扶到位”的原则,有效做好学业预警和帮扶工作。

二、预警对象

本次学业预警适用于2020级学分制专业学生(2020级学分制专业班级名单见附件1)。

三、工作流程

(一)学生学分修读情况统计

各系部组织本部门学分制专业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分修读情况核查,并以班级为单位填写附件5:《学业预警情况汇总表》(双面打印,一式两份)。

“应修学分”指附件22020级学分制专业应修学分一览表》中本专业1-4学期应修学分总数;“实修学分”指学生1-4学期交费学分(附件3扣除不及格课程学分(附件4)后学分总数,即实修学分=交费学分-不及格课程学分;“丢失学分”指1-3学期学生本人不及格课程学分和1-4学期体育选项课、选修课漏选课程学分总数,即丢失学分=应修学分-交费学分(少于0则填0)。

(二)学生学业修读情况确认

班主任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将本次学业预警工作精神传达全体学生,并将纸质版附件5:《学业预警情况汇总表》下发学生确认签字,班主任核对签字后提交系部审核盖章。

(三)学生学业预警和帮扶

各系部应组织对存在学业问题的学生(实修学分低于应修学分的学生)开展预警与帮扶工作,告知学生如未修满规定学分将影响正常毕业的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的指导,并及时提醒学生第五学期选课和报名补修、重修。

四、相关要求

1.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内部协调配合,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确保本次学业预警工作顺利完成。

2.各系部务必在523日(周一)17点前将汇总后的附件5《学业预警情况汇总表》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14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教务与科研处马鑫办公邮箱。

3.如对本次学业预警事项存在疑问,可由系部汇总后统一咨询教务与科研处。

教务与科研处

2022516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30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