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年寻找水院100个感人小故事"活动一等奖作品 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一)

几幅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作者:贾维忠

第一幅照片——学校建校之初的老教室

照片中的几排平房是曲阜校区建校之初的老教室,木门木窗,水泥黑板,简陋的桌椅,没有暖气,夏天闷热,冬天寒冷。但是,从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各行各业优秀的人才。后来许多校友毕业后返回母校,专门到老教室里坐一坐,回味当年上课的情景。

第二幅照片——60年代我校师生在田间抗旱

这幅照片拍摄于1964年,距今54年了,发表在国家级媒体《人民画报》当年的第一期。这是一个火热的劳动场景,我校年轻的师生们在田间地头抽水抗旱、维修水利机械。照片拍的很真实、细腻、接地气,那种热烈、欢快、淳朴而又幸福的精神面貌栩栩如生。也反映了我们最初的办学定位就是要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和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相融合。照片中的这些年轻人现在都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了,他们一生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应该向他们、我们尊敬的老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三幅照片——学校升格高职学院挂牌的现场

这幅照片拍摄于2002年4月27日,学校升格为高职学院,举行隆重的挂牌仪式。这块老榆木的牌匾重达800多斤,字是毛泽东主席的字,是当时的老校长遇桂春同志到曲阜工艺美术总厂定制的。那天,上挂牌匾时没有使用升降机、吊车等设备,采用人工用绳子上牌。当牌匾缓缓升到半空时,突然,在大门上方拉绳子的工人用力不足,牌匾下沉了半米,大门上方的墙面砖被绳子勒得掉下了一片。就在这紧急时刻,没有人招呼,没有人指挥,在现场的干部和教职工们呼啦一下冲上去五六十人,大家用双手托住了沉重的牌匾,有人喊起了号子,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把寄托着全院师生希望的牌匾一点一点举了上去,现场几千名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事后,大家才知道,当时在上面拉牌匾的一名职工被绳子勒住了小腿,绳子拉动时,把小腿生生地磨出了一道肉沟,血肉模糊,流出的血殷红了鞋面,他忍住剧痛,没有吭一声,直到挂牌结束。那天,挂牌匾的一幕幕情景深深地印在了每个水院人的脑海里,永远难忘!大家托起的不仅仅是一块牌匾,而是托起了水院的希望、未来和光明的前景。

第四幅照片——日照校区奠基

这幅照片拍摄于2003年4月23日,日照新校区奠基典礼。这块奠基石是在东碌碡沟村里找一个老石匠刻的。老石匠要200元钱,我们给了他217元,17,17,要起,要起,图个吉祥。这块奠基石现在埋在图书馆东面的绿化带里。奠基那天,风很大,下着小雨。日照的春天时间长、气温低,春寒料峭,奠基典礼开始后,风突然弱了下来,雨也停了,典礼结束后,雨又下了起来,真是老天助我水院奠基成功啊。

(二)

疫情下的“言传身教”

作者:工会 滕兆娜

《论语》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教师,言传身教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在疫情之下,高职院校的教师们,是怎样言传身教,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力量的呢?

“言”

“千秋岁月中,这一个庚子年的初春极不寻常;有一种病毒,戴着王冠肆虐猖狂,它啃噬人的双肺让人窒息死亡;武汉,湖北,中国,乃至世界许多个地方,处处沦为它作案的现场......”。我校颜老师在她的诗中这样写道。

2月的一个寻常的夜里,面对窗外肆虐的风,听着新闻里各个地区的疫情数字,颜老师彻夜未眠。作为一名教师,无法奔赴抗疫前线救死扶伤,无法为武汉直接贡献自己的力量,颜老师无可奈何。看到电视中,那些勇往无前的事迹,那些震撼人心的瞬间,颜老师内心澎湃不已;看到疫情横行之时,我们国家,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用势不可挡的力量直面疫情,颜老师更是感慨万千。在那个2月的平凡的夜里,颜老师写下了这首《中国式答卷》。有时,她为了一个字,反复推敲;有时,诗中的这份爱,让她湿润眼眸。颜老师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十四亿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共赴“考场”,用中国独特的制度、精神、文化与信念递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颜老师没有去一线抗疫,可一颗火热的心,一直在抗疫一线。

我们不是颜老师,我们无法写出这么优美又励志的诗歌。我们又都是颜老师,在疫情肆虐之时,我们把所有的关怀,化成诗、化成画、化成文章,用700多份艺术作品,向祖国致敬,向医护人员致敬!

“传”

作为一名教师,在疫情面前,我们能传递什么?

我校潘老师,在对待疫情科学观念形成之前,在大家还处于“谈疫情色变”之际,在正月冰雪严寒之时,勇敢挺身,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做起了抗疫志愿者。

白天,她行走于家家户户之间,上楼下楼,量体温,做记录,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晚上,回到抗疫临时办公室,她开始整理白天的材料,把数据录入系统。时间就这样重复,工作也这样重复,但每一位志愿者走过,背后留下的,是安全感,是信任感,是责任感,是阳光照射后的温暖。

潘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在有“疫情阴霾”的日子里,传递了阳光,传递了正能量,更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希望。

“身”

疫情期间,我校教师身体力行,时刻将学生放在心里。学生返校前,班主任每天关心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是学生身在远方的“父母”;临近返校,所有教师齐动手,将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将寝室收拾的一尘不染,将教室整理的焕然一新,是学生安心返校的“接待员”;学生陆续返校,班主任每日排查、消毒、测温;学生上学放学每天6、7公里,班主任全程护送、风雨无阻;夜晚,同学们安心入睡了,老师们还在学生公寓轮流值守,24小时不停歇。他们就是学生的“守护神”。两个月下来,老师们黑了,瘦了,但看到学生们好好的,他们心里就踏实了。

疫情之下,每一位班主任,用自己的双手双脚为同学们开拓了一条安心暖心的求学路;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壁垒;用汗水泪水谱写了一首病毒隔离的凡人之歌!

“教”

教师要教书育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停课不停学”的战线上,为同学们架起了一个个空中课堂。但是,并不是人人都是电脑达人,并不是每一位教师都是技术能手。我校王老师今年59岁了,不熟悉网络平台和直播技术。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学业,年近花甲的他参加辅助培训、学习操作指南、摸索录屏软件、尝试直播教学。每一堂课他都要提前好几天准备,都要先在家人群里测试教学效果;每一堂课后,他都要回看课程直播,不断总结反思。为了能给学生呈现一堂优质的网络课,王老师就说了一句:干,就是了!

在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王老师”,他们尊重教育,重视学生的成长与收获;他们用行动诠释爱岗敬业,用好好教学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

《师者》曰“师道尊严润物无声,言传身教如沐春风”。疫情下,教师们用别样的“言传身教”,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精彩而特殊的疫情大课。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的老师,心中都有一个温暖的太阳,他们用自己的光辉去照亮学生,用自己的温度去温暖学生,用特殊的“言传身教”去感染学生!

(三)

党徽在疫情一线闪光

---记为师生守护健康的共产党员孔凡文

2020年初春,正当中华民族沉浸在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快速蔓延打破了人们幸福的喜悦,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空仿佛笼罩着一层恐怖的乌云,紧张、猜疑、惊恐……

随着全民疫情防控警报的拉响,寒假春节本应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父母的共产党员孔凡文,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他陷入两难的境地,父母年事已高,父亲常年患病行动不便,需要人护理,自己平时又很少回家,本想趁学院放寒假之际回家照顾照顾父母,以尽孝心。当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父亲知道此事后,毅然督促孩子:我没事,家里有恁娘,你快赶回单位吧,学校人多疫情防控工作更重要…那里更需要你。老父亲的深明大义,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也更加激励了自己的工作热情,孔凡文同志克服交通管制的困难,第一时间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连夜乘车返回学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西门紧邻学院家属区,也是我院教职工家属和学生进出必经之地,每天车辆人员进出频繁,危险系数高,是我院防控重点,孔凡文同志主动请缨,到人员流动量大的西门值守、检查,第二天天还没亮他的身影就出现在西门的工作岗位上。临时搭建疫情防控隔离区、布置间隔一米线、安排防控专用通道、准备消杀设备、与社区防疫人员商讨交流防控措施……,在学院疫情防控小组领导下,结合西门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均制定详尽的方案。

特别是在对出入校区人员严格把控上,孔凡文同志每天都是第一个出现在值守岗位上,身着防控服、手持测温枪、既要做好证件核验、登记询问、人车消毒,又要做好测温和耐心解释工作,对非小区人员严禁进入校园,对一些不听劝阻和不理解的人员协同保安共同做好管制和说服工作,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时期,身穿防护服,由于不方便去厕所,上岗前都要少喝水,他每天从早到晚至少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未有休息日,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在学院疫情防控一线,强烈的责任感促使自己必须做牢做实各项防控措施,直到社会疫情好转。

在接到上级对高校错时错峰开学的通知后,积极配合后勤防控人员做好学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设立学生专用入学通道、控制入校人员流量、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进出校园的交接和交通疏导,提前检查测温枪并开启疫情防空通道,人员集中时督促并协助值班人员做好学生入园测温,对特殊人员及时进行登记上报、留观隔离消毒处置,坚决将不安全隐患堵在校门之外,确保校内师生的健康安全。

在学院西门值守工作中,严格组织落实清华社区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任务。确保出入校园和生活区人员数据登记的准确性,并及时向社区和上级汇报查控人员情况。

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孔凡文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书写忠诚,主动站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坦言,其实自己只是尽了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尽的责任,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就越要挺身而出,越要担当尽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党员,才能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写在抗疫一线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为打赢学校的疫情防控战奉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他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奉献着……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8170166 邮箱: slxyjcb-261@126.com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