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第二类 读书征文 二等奖作品

作者: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读《平凡的世界》

基础教学部成美玲

我不是一个爱看小说的人,我会偶尔在清晨读一段《我与地坛》,也会在黄昏里看一段《清欢》,但是书橱里的三本《平凡的世界》好像被时光遗忘了。或许是因为看过电视剧,亦或是认为自己已经过了那个靠文学作品影响人生观的年龄,总之,35岁之前,我没有读《平凡的世界》。

3月,在漫长的疫情假期里,回老家,正巧赶上母亲在地里挖荠菜,脑海里突然就闪现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开篇的独白:“时令己快到凉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不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这段话在心里挥之不去,回家的晚上我终于打开了第一本书。我庆幸自己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看完了这套书,它是蘸着热情与热泪在书写生活的长卷,那些贫穷与苦难,那些坚韧与顽强,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心灵上的震撼,更是一种精神食量,能给在生活中茫然无所为的年轻人指明前进的方向。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悲与欢,生与死,贫与富,路遥全景式的描写了中国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孙少平,孙少安等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知乎上曾有人讨论过《平凡的世界》里最喜欢哪个角色,我会选择孙少平,学生时代的孙少平,家庭的贫困就像一根刺,连吃饭都是最后一个去食堂领黑馍,但是他却有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和态度,他能从书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世界,获得更广的眼界。他是不幸的,贫穷带给了他限制,但他又是幸运的,他可以不用向他大哥那样回家务农,他忍饥挨冻,始终不放弃读书。他在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我喜欢孙少平,更是因为即使在今天,他依然能代表一批寒门贵子。

学生问我“如何看待寒门再难出贵子”,我想了很久告诉他:贵在奋斗。

人与人,很难纵向比较,起点不同,道路不同,有的人一出生就出在半山腰上,周围除了人脉就是资源,可以轻松的到达顶峰,而也有人降生在山谷下,纵然努力一生,也不一定能抵达半山腰。

好友在复旦大学念书的时候,英语老师叫大家在课上交流旅游见闻,出乎意料的一幕出现了,班里百分之七十学生侃侃而谈,远的去欧美,近的去日韩,高中时期就接受过英语美式发音,英式发音的人大有人在,他们的父母都是中产阶级以上,而当这个农村少年站起来时,只能羞涩地说一句,“对不起,我没出过远门”,毕业后他跟我说,那一刻他明白了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含义。

的确,若不是外出求学,十八岁之前的他从未踏出这座海边小城半步,高中时候去市里的日照一中上学都让他觉得如此新鲜。高中时,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说,去年有个家长,高中三年风雨无阻的给孩子送饭,就是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大学。最后,孩子在母亲的照顾下,不负众望,上了重点线。老师的言外之意,是让大家的父母学习效仿。可是老师忘了,我们的父母还要耕耘在长满庄家的地头,家里除了要吃饭的人,还有要饲养的家畜,能偶尔来给我们送个鸡蛋,都得坐接近两个钟头的车,花去他们认为能买一斤猪肉的十几块的车费。

小胖是我的大学同学兼老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的圈子里他是屈指可数的富二代。他的父母在银行上班,八年前,刚毕业那会,他曾豪情万丈的跟我说要自力更生,不用父母的庇护,然后他成了我的同事,在那段最风发的岁月,我俩是民办高校的教师,仅仅半年过后,他辞职走了,去了我们都意料之中的地方。他走后,我曾黯然过,仔细一想,高中同学就像一种分界线,父母的职业往往就是孩子毕业后的职业,而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靠着自己的脚底板书写下属于自己的那份生之艰难,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人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每一步都算数。

一直想为周围这些独自打拼,靠自己奋斗的朋友们写点什么,世界每天都在用大幅篇章来称赞成功的创业人士,马云马化腾;跻身政界的权谋者,文在寅马克龙;不断制造看点的艺人,郭富城权志龙,这样谄媚的文字太多了,唯独缺少一些暖心的文字来献给我们,献给要靠自己勤劳“打食”的我们,要靠自己背负房贷车贷的我们,要靠拼尽全力才能让自己在社会立足的我们。“行者精进,忍者不悔,”因为活着,所以必须要努力。我们这些平凡角色,纵然没有祖辈创下的根基,没有父母支撑起来的人脉,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尝尽社会的心酸艰难,靠着那股不自量力的勇气,终究也会立足。与那些含着金汤匙的富家子弟不同的是,我们站在生活的最深处,你所拥有的是我无法企及的,但我所走的迂回曲折也不是你能体味的,那些有汗水,有泪水的生活最终会交织在一块,纵然咸涩,也是生活中独有的味道,终有一天,也会成为我们最珍贵的回忆。

我能否坐在明净的写字台里喝咖啡并不重要,即便只有一杯苦茶,属于自己,活着,有目标,努力着,奋斗着,也就足够了。


《活着》读后感

信息工程系 牛津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因这样一句话,我认识了余华,邂逅了《活着》。这本拥有着从漫漫长夜中孕育出的黑色封面的薄书更具有不凡的重量。余华说:“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

《活着》的主人公福贵生活在战火纷飞动乱的特殊时代,经历了战争、土改,他的家庭的兴衰,从头到尾,他的经历都是在不断的失去,失去金钱、失去地位、失去亲人,最后只落得跟一头比他老子还要老的牛相伴的下场,起初我并不赞同,觉得人是为了比“活着”更高的理想目标而活着。而这样单纯的为“活”而活则会使生命显得空洞乏味。让我联想到那些为生活而奔忙的人们,那些起早贪黑养家糊口的人们,那些像福贵一样贫苦而命运坎坷的人们。他们是为了活着而活,吃饱肚子,有衣服穿,有间屋子可以住。像曾经一则故事所讲:有个记者采访的放牛娃一样,放牛为了赚钱,赚钱为了盖房子,盖房子为了娶媳妇,娶媳妇为了生娃,生娃了,再放牛...。这样的活着我不理解,没有精神追求的活着,就像是从来未曾璀璨的星空,只是周而复始的在浩瀚的宇宙中孤零零得打转。可是,蓦然发现,是我自己对“活着”的理解狭隘了。所有在为活着努力的人,都是可敬的人,都是勇敢坚强的。“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最好阐释,是生命完整的鲜活体现,不是单单的物质的活着,这才是福贵的活着。我们在世间行走,为了生存而活着,为了尊严而活着,为了理想而活着。

“人是为活着本身活着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余华如此说道。人活着,若被赋予沉重的意义,那总有一日会被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摧残得形如枯槁。人简单地活着,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不为他人而活,因为命运能够轻易地从我们身边剥夺一切。我们亦可能在某一天变得一无所有,唯有活着的精神是属于自己的。于是书中说:“一个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么也活不了”。福贵经历了他父母的死,他儿子的死,他妻子的死,他女儿、女婿、孙儿的死,变得孑然一身,他有时伤心,但他说过更多的是踏实。

有的人,会在失去后沉浸在悲痛中不可自拔,停滞不前;有的人,会把失去化作生命的另一种不可名状的力量,勇往直前。福贵就是勇敢的人。那些曾经陪伴着福贵一同分享喜悦和悲伤的亲人,那些在最绝望时的相互扶持和鼓励,那些承受着苦难却依旧选择坚强的心,都化为一股坚韧的信仰,让福贵能在命运中坦然直面人生,好好活着。活着的美好就是,只要福贵在,所有人就都活在他心中,从来不曾远去。

读着《活着》,泪不在面颊上,不在眼眶里,而是静静地汇成小溪,流淌在殷红的心尖上。书中历史场景下的福贵与村民们浓缩成千万农民百姓的缩影。那人民公社与大跃进,真切地重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看见了百姓们的无奈和百姓们在看到家中锅与粮食均被充公却不能置一言的血泪。生计与粮食全被公家收走,则意味着失去了生活的自主权,这是我们而今城市人体会不到的苦,而饥饿似乎离我们更遥远。余华给我们展示了几十年前真实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一切,也给了我们更多的需要读者去探寻的含义。

活着,为了希望,为了坚强,为了命运的抗争,为了对生命的执着,为了对至亲不离弃的爱,为了活着。这是我们活着的力量,承受生命的重量,所有的苦难与辉煌,对生命的乐观。

生活是一个过程,而活着是一种状态。我们活着就要努力去生活,努力的为了好的日子,希望我们周边的人们,都能好好的活着。我斗胆引书的结尾为尾——“我看到广阔的土地坦露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暗降临。”我相信,活着,是生命意义的最好归宿。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水利工程系邓婷婷

开头看了几遍才一咬牙坚持把这本书看完,动力就是毛姆那犀利的幽默。把毛姆放到今天,估计在网络上没人杠得过他。他的嘴巴实在太皮,却又一针见血。在阅读过程中,我常常忍俊不禁,却又着实佩服他。

读完整本书,并没有给我书本包装上所写的“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这追求梦想不懈的感觉。相反,它给了我混乱,各种想法一齐蹦达在我的脑海中。我也看了不同平台上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好像大部分都在强调主人公查尔斯的自由与勇敢,我想这契合了现今流行的口号“做自己”。

我钦佩的不是查尔斯为了绘画而脱离原轨道的勇气,我钦佩的是他的意志力。在整个过程中,他完完全全不在乎物质,不在乎外界对他的看法。他既像柏拉图理念中受了上帝启示而癫狂的艺术家,又像是基督式的受难者。当然这里我是站在自我的角度去评判查尔斯的。对于查尔斯本人,在这个过程中,他就像钢铁般不动情绪,并且还会因为性的欲望而厌恶自己,因为他说这欲望会阻碍他的绘画。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由最开始不喜欢查尔斯到最后为他开心,开心他终于找到了心中的那个点,我一点也不为最后那幅惊天动地的被烧毁的画而可惜,相反我觉得它应该被烧毁。精神层面的东西被表现在绘画上,当它被画出来的那一刻,就已经涅槃了,因而也不需要任何外在的物质来证明。这正是艺术创作的心声:当你完成了伟大的作品,它便离你而去,因为艺术的最高诉求并非任何实体,而是那遥不可及的精神的涅槃。我想这比主人公的原型人物之一的后印象派画家高更来得更罗曼蒂克。

与《月亮与六便士》的作者毛姆同时代的作家是卡夫卡,普鲁斯特,乔伊斯等,这些人的作品要么荒诞,要么形式新颖,让人难以阅读。可是毛姆走的不是这条路子,他更显得老道,富有同情心。在《月亮与六便士》中,他没有对查尔斯夫人,布兰奇,卡迈克尔医生等人进行批判,他知道她们虚伪,被欲望掌控,唯利是图。他只做了自己观点的表达,并且都是以“我”的想法呈现的,没有和人物直接对话。这让我想起了写《异禀》的汪曾祺。

这是一本值得再次阅读的书,也正因为这本书,毛姆成了我的心头好。他可是真正的有趣之人。字里行间不仅是犀利的幽默,还带着调皮,时不时给你一个梗接,太对我胃口。真想和他做朋友啊。

最后,以非常著名的文段结尾,致敬毛姆:

“这一定是世间无数对夫妻的写照。这种生活模式给出的是天伦之美。它让人联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溪,蜿蜒流过青青的牧场,被浓荫遮蔽,最后汇入苍茫大海;但是,大海如此平静,始终沉默,不动声色,你会突然心生烦恼,感到莫名的不安。也许,这只是我自己的怪诞想法,这些天来一直在心头作祟,我总感觉,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不大对劲儿。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渴望一种桀骜不驯的旅程。这样的安逸总让我惊惧。我的心渴望更加冒险的生活。只要我能有所改变――改变和不可预知的冒险,我将踏上嶙峋怪石,哪怕激流险滩。”


理想与生和死——读《林海雪原》有感

经济管理系 唐文文

理想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林海雪原》就是这样一部充满理想,激情昂扬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曲波同志在文中的第一句话写到“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正是这最深沉的敬意,引领我们进入那荡气回肠的深山老林,去追寻风雪中圣洁的微笑与灵魂。

翻开这白雪皑皑下的四个大字,它们是鲜血凝成的,被注入了火的温度,跳跃在历史的舞台上。在祖国遭受外强肆意之时,多少人仁志士为了理想,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信念传递着民族的热量。对每一个战士来说,生死的抉择已无法束缚他们对理想的执着,为了他们心爱的土地,敬爱的乡亲,更为了一个民族的存亡,即使面对穿山的狂风,漫天的风霜,以及敌人的枪林弹雨,也无法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因为他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期许,也因为他们对人生目标的追随,即使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也甘愿拼死一搏,或许他们认为:面对自己的人生,那崇高的理想,唯有拼过,今生才了无遗憾。就像文中大智大勇的杨子龙,英勇机智的少剑波,在入党宣誓前,他们早已在理想与生和死中做出了抉择,为了一种信念,即便是深入虎穴,也无所畏惧,也许,他们只能在这茫茫雪原中留下一副白骨或几行轻轻的雪痕,但他们在精神上却是永远无法被击倒的。他们追随理想选择了永恒,纵然魂归狼烟,也坚定不移,纵然危机四伏,也无所畏惧。

正是在这种精神和情怀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富强赴汤蹈火,前仆后继;我们的民族才会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坚强如刚,始终峭立于世界东方岿然不动!

当我再次随着《林海雪原》起伏的节奏,穿越历史的波涛,历经时代的风浪,徜徉在浩瀚雪原里,我能感受到它强大的生命力,蕴藏其中的崇高革命理想成为我们民族精神中最优秀的特质与凝聚人心最有效的妙方。当敌人心怀鬼胎,讽刺着他们无法触及的信念,毫不留情的用背叛换取金钱和地位,以此掩饰他们的懦弱,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他们抢杀掳掠的一切,他们永远也不会明白倾尽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觉,也更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气魄,没有这种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心怀理想信念,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百折不挠地勇往直前,才能最终将理想变成现实。若没有理想,哪来的中国四大发明,哪来的中国几千年的悠远文化;若没有理想,中国不会在一次次失败中站起,夺回自己的领土;若没有理想,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大考中不会有这么防疫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世界梦想和平,祈求人性的完美,无论梦圆了或未圆,总有下一代继续追寻。人们所能敬仰传承的也只有一种信念,一种理想。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革命者们选择为理想而死,为信念而伤,必是重于泰山。生与死,本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有人劝慰“好死不如赖活着”,有人高呼“生亦何欢,死亦何惧”,更有人只得长叹一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其实,若生而无理想,无信念,行尸走肉般在人间游荡,早于死无异。有人死的气壮山河,那种人,名垂千古,立于心间,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千古唾骂,万人践踏,那种人,为求一丝生机,背弃人性,出卖灵魂,拼命乞怜,却最终化为灰烬。不必太看重生与死,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只要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在世界上存活,又何必执着于欲望和将来的结果,关天培身上的刀疤,黄继光胸膛的枪口,都一次次的说明了这个道理。

在1946年八年抗战刚刚结束,内战在东北一触即发。东北境内政治土匪活动猖獗,到冬天时,已经对民主改革形成致命威胁的复杂历史背景下,一只骁勇善战的小分队与在东北山林盘踞多年的土匪斗志斗勇,当智慧,勇气,人性,融合为一体,形成了人类近乎完美的形象,显现出一个世界的缩影,化为一片蓝天。尽管有时,乌云阻挡了阳光,但在一阵甘霖的挥洒后,清流依旧,天更蓝,水更澈,微风拂过,一切重新焕然一新。世界本是个不停循环的过程,唯有信念永恒。依稀,风雪依旧,生死相望,独信念相传,永存人间。


让丰满的理想照进骨干的现实

——读《夏山学校》有感

基础教学部 朱庆妮

儿子放寒假了,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寒假主题作业”,打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夏山学校》这本书。上面附着一段文字:亲爱的家长、老师们,在发放同学的《寒假主题作业指导》前,先给咱们推荐一本书,希望我们在休息陪伴孩子家人的闲暇,也读起来。我马上网搜了一下《夏山学校》,得到的是:《窗边的小豆豆》巴学园原型。我大概知道它要讲什么了,因为我读过《窗边的小豆豆》,虽然没读完。

拿到书后,清新的封面设计和醒目的文字:全球600多所大学指定必读书,尹建莉、童书妈妈三川玲、孙瑞雪、孙云晓、李跃儿、小巫诚挚推荐,瞬间让我感到了这本书的高大上。翻开第一章:乐园一样的学校:上课完全自由。孩子们可以上课,也可以不上课,只要他们喜欢,他们可以一年到头不上课……

夏山学校创办于1921年,现在仍领先于自己的时代。让学校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学校,是夏山学校百年以来的建校宗旨。这所被誉为“人性化的快乐学校”是现代民主学校的开拓者。夏山学校的唯一目标,就是让孩子做一个自由、快乐的人,抛弃权威、尊重兴趣,通过自治与信任,让每一个孩子自发地找到学习的动力。

贯穿整本书的思想就是自由。那么自由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作者尼尔这样定义到:自由实在不妨碍别人自由的情形之下,做你想做的事。来夏山之前,这些孩子厌学、自卑、叛逆,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问题儿童”;来到夏山后,他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发自觉地学习,独立自主地生活,充满自信,懂得了爱己爱人,每个孩子的身心都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多年后,他们成为了杰出的艺术家、音乐家、设计师、演员、科学家和数学家!

书中,尼尔通过无数简短的教学案例,分不同主题阐述自由带给孩子们的良性改变。解放性观念、去除宗教和政治影响,在粗线条下的夏山学校最终治愈了问题儿童,培养并依靠儿童自己玩出了真正的志趣,成就了自信、乐观、向上的一批人。书中充满了对家长、教师如何培养孩子、教育学生的启迪

假期里,作为和“神兽”斗智斗勇的家长和教书育人的十八线女主播双重身份的我,读后不禁反思:夏山学校在中国、在山东、在日照行得通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如此深入人心的一本书,如此被读者推崇的教育理念为何却难以付诸于教育实践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理解的书中的自由就是兴趣。当你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时候,你会废寝忘食,衣带渐宽。我儿子喜欢围棋,第一次围棋试课结束后,他就像着了魔一样,非让我给他交学费,然后把棋盘和棋罐都带回家。随他所愿,报名成功后,他显示出了对围棋极大的兴趣(我和他爸都没学过围棋),每次围棋课后,他不但能认真完成围棋老师的作业还能提前预习后面的内容(当时他上幼儿园小班,我都怀疑他能不能看懂),自己看完第一册后,还会问老师要第二册的书。因为他围棋水平不断提高,上幼儿园大班之前,儿子的围棋连跳了3次班。他在幼儿园中班毕业那年的暑假,顺利打上一段,幼儿园大班毕业那年的暑假,顺利打上二段。送儿子上围棋课时,也会听到家长们议论纷纷:争取上三年级之前打上三段,三段以后就难了,也没时间学了;我儿子二段打了两年都没打上,这次要是再打不上,我就不想给他续费了……

很多家长只允许孩子地兴趣能保持到小学阶段甚至是小学三年级之前,而且还急于求成,那么我的学生的兴趣是什么呢?寒窗苦读十几年,他们的兴趣似乎已经被家长和高考的指挥棒施加魔法了,消失的无影无踪。尽管我和同事们查论文、做课题,绞尽脑汁地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去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然而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我认为,学生们已经错过了激发和培养兴趣的关键期。

其次,教育需要爱的陪伴。尼尔,一位坚持把“自由发展”作为教育的终极理想的校长,对“问题”孩子们充满了爱和包容。这一点,恐怕单单是家长们就很难做到的,即使初衷是这样的,走着走着可能就变了。现在的父母总是急于把自己的孩子捏成各种他想要的形状以适应社会的模子,却忽略了孩子顺应其本性生长的需要。

我儿子现在上一年级,他特别讨厌练字,他觉得练字很浪费时间,不如做奥数题有成就感。一天早晨,我趁他还没起床就把他要练的字写了一遍,等他起床后就拿给他看,他很惊讶,接着我跟他交流了一下练字的感受,并把他以前的练字作业减少了三分之一。他大喊:hooray (万岁) ! 在教学实践中,我给几个平行班讲授的内容和布置的作业也会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做出调整。

疫情期间,为响应国家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严格按教学计划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网络直播。但因为网络监控有限和个别学生自觉性较差,总有个别学生旷课,而且这些旷课的同学不只是旷一门课,试问屏幕那边的家长你有没有关心一下自己孩子的学习呢?全国的学生都在上网课,难道你的孩子不需要吗?

再次,教育需要观念的转变。从国家到地方,从教师到家长。应试教育的观念已根深蒂固,素质教育实施需要时间。疫情期间,很多收费的网课还是带着家长在围着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转。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同是00后的孩子,有已经换上白衣铠甲,成为最美逆行者,有的还需要老师每天打电话催着健康上报……

将现实中的学校都变成夏山学校是有难度的,要不然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一所夏山学校呢?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让我们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尽自己所能,去实践夏山的教育理念,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愿未来的社会会有更多充满爱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州突围》读后感

水利工程系 闫灿

《黄州突围》,选自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讲述了苏轼被贬黄州的原因、背后的推力及在这重重打压之下,苏轼如何在孤独的境地中,挣扎中回归清纯、空灵,超越自我,走出困境,走向成熟。

《黄州突围》用了大幅笔墨来描述苏轼来到黄州之前的前因后果,因为他太出色、太响亮,使得四周的笔墨、同时代的文人黯然失色,引来了一些品格低劣的文人的嫉恨与围攻,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他对政府不满,最终朝廷派人来湖州逮捕苏东坡。长途押解,一路示众,因怕株连亲朋好友几度自杀而未成,直至京师。到达京师后,可爱、高贵、有魅力的苏东坡是什么样子的呢?他饱受侮辱折磨,甚至给弟弟写好了遗书选好了埋骨之地。幸好有很多勇敢者,包括曾经的政敌,为他仗义执言,请求当政者的宽恕,在这种情势下,苏轼得到释放,被贬谪到黄州。

黄州是苏轼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生驿站,乌台诗案后,他带着官场与文坛泼给他的浑身脏水,出汴梁,过河南,渡淮河,进湖北,抵黄州。此时的他很疲倦,很狼狈,只能“放浪山水间,与渔樵杂处”。但是他还是保留了他的高贵,即便认为“吾侪老且穷”,即便在精神上只有“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孤独无告,即便他在黄州一无所有,他却依然保持着“道理贯心肝,忠义填骨髓”的勇敢与洒脱。

此时的他经历了生死折磨,看尽了人世炎凉,开始自我剖析,自我成长,最终走向成熟。他开始自我检讨——“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他历经风雨而成长,过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从容洒脱生活;依然保持着“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泰然自若、豪迈旷达;面对赤壁,依然对英雄充满着“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向往。

与古往今来许多大家一样,他成熟于一场灾难之后。这时我们也许就会明白“黄州突围”,不仅仅是指东坡先生苟全性命于小人围攻、退居山中归隐,更是指克服了心中的抑郁,使他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使他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蒸馏和升华。

我特别喜欢余秋雨先生关于“成熟”的这段文字:“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苏东坡的人生,余秋雨的文字,留给我们不尽的感喟。

不禁想要学着梁衡先生发出慨叹,“五千年来,真正用文字打动我心弦的惟有苏轼一人而已......让我转世投胎为一个才貌双全的美人,满足我千年等一回的愿望——嫁给苏轼。”


《月亮与六便士》:有些人终生在寻找灵魂的故乡

信息工程系 贺晓

一、“他是疯子,更是天才”

有很多人都说看过《月亮与六便士》,心里好似压了一块大石头般沉重,因为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断绝人性般的无情无义,会让每一位三观正常的读者感到窒息。但到了后来,“我”在从直接或间接中,了解到了他的超人之处,艺术的成就令“我”佩服,甚至有些震撼。

这个视伦理纲常为无物、藐视世间道德价值的男人,可以说是一个疯子,他抛妻弃子、鸠占鹊巢,伤害了一直倾力帮助自己的朋友,他不惮于接受最恶毒的评价,他也确实该骂。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他无疑又是一个天才,40岁才开始画画,没有任何基础,没有人去教他,当然他也并不打算去跟任何人去学习。在巴黎一度生活窘迫到快要死去,他还是在追求他心目中的“艺术之美”,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思特里克兰德的确是一位足以载入史册的艺术家。

疯子和天才仅有一线之隔,艺术家也大多特立独行、行为怪异,让人们无法理解。大凡成就卓越的艺术家都或多或少患有精神疾病,如画家梵高、音乐家舒曼等。法国作家普鲁斯特也曾说过:“所有杰作都出自精神病患者之手。”总之,天才异于常人,他们过着疯狂的日子,创作出疯狂的作品。但这是不可选择的,就像思特里克兰德感受到了召唤就抛开了现世安稳,不回头地走向那个颠沛流离的艺术道路。几乎所有的人在看完小说后,会破口大骂思特里克兰德的无耻和冷漠,会对施特略夫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看过骂过之后,这样的人其实应该被尊重、理解的。他确实可恨、可恶,好似他的眼里只有自己,冷漠自私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他们又很无辜,因为他们的眼里岂止没有别人,甚至没有自己。他们不是选择了梦想,而是被梦想击中。用思特里克兰德的话来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如果说他们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就是他们比别人更服从宿命。天下攘攘,皆为过往,思特里克兰德却拒绝成为大众。在他的心里,艺术之美高于一切,在追逐美的路上,他自己就是神,其他人都是蝼蚁,满地都是六便士,思特里克兰德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天才或常人,他们各自选择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各得其所。思特里克兰德不过是做出了超脱常人的选择而已。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和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一颗心里。

二、“月亮与六便士,不仅仅是理想与现实”

六便士是英国当时价值最低的银币,月亮是高高在上不可企及的事物,二者之差恍若云泥。六便士代表了卑微的物欲,而月亮则是代表了崇高的理想。书名《月亮与六便士》,其中的月亮就是思特里克兰德的绘画,六便士就是他所抛弃的富足生活。这是很多人看过之后的理解,包括我自己,这当然是正确的,但也是浅层次的理解,我也是在二次精读的时候才发现,毛姆的深意远不止于此。书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应该就是来自荷兰的蹩脚画家施特略夫拱手让妻那一节。施特略夫把时刻嘲讽他、初入绘画领域的思特里克兰德奉若神明,经常接济他,甚至在他病重欲死的时候不顾妻子的反对硬是接到家里。最后思特里克兰德把施特略夫赶出了家,还勾搭到其妻子。施特略夫只好出走,潦倒了三个月,却传来妻子自杀的消息,而思特里克兰德一如既往的冷漠,只留下妻子的裸体画。虽然生性怯懦,但这幅画还是激起了施特略夫的怒火,他想毁了这幅画。但是当看到这幅画的艺术高度后,这位蹩脚画家还是忍着难过留下了,旋即黯然回到荷兰老家。这段故事是最令人忍不住痛骂出声的情节,也是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一个情节。因为这段情节毛姆用了大篇幅去写,结果只是强化思特里克兰德那个毫无人性的形象吗?很显然不止。

在蹩脚画家妻子自杀后,思特里克兰德让“我”看了他很多作品,“我”能感受到他的挣扎。然后便是数年的杳无音信,后来他出了名,“我”才知道他死在了塔希提岛上。这是全书的一个大转折,在此之前思特里克兰德虽然得到了施特略夫的高度赞誉,但其他人对他作品的评价不高,但是在几年后他就在艺术界大放异彩,所以“我”怀着好奇去了他所隐居的塔希提岛。这也就是更加深层次的“月亮”——毛姆为艺术所创立的理想国。塔希提岛是在书中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场景一样,热带丛林、棕榈树、土著人、古老风俗等等等等,但唯独没有现代的气息,没有社会规则,思特里克兰德可以在这里毫无顾忌的作画,流连于棕榈树间,他所追求的美是无处不在的。有的时候,一个人来到一个地方,会油然而生栖身此地的感觉,于是就在这从未领略的景色里、从未熟谙的人群里生活下来,并寻找到了心灵的安宁。于是就在这无关道德、无需价值的蛮荒桃源里,他努力作画,他出名了,成为了一画难求的大师,但他死于麻风病之后,按照遗嘱一切都被付之一炬。我相信这是毛姆对于真正自由的思考——世界上还有没有像塔希提岛之于思特里克兰德的理想国?

直到最后毛姆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或者说毛姆的看法是比较悲观的,完全的理想国只是短暂的、易碎的,由此可见毛姆是一位反柏拉图主义者。那句“思特里克兰德好像一个终生跋涉的朝圣者,永远思慕着一块圣地”就是最好的佐证。

三、“只有诗人同圣徒才能坚信,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

当一个人为了艺术抛弃一切的时候,他已经不是人了,人类的躯壳只是为了维系那支画笔罢了,换言之,他已经成为了常人眼里的怪物,自己眼里的神。所以不必再多苛责思特里克兰德这个人物了。他从毛姆笔下生来就是要为艺术奋斗的,他不是道德上的好人,也不是大众心中的好人,但他的确是一个纯粹的人,纯粹为了艺术美的人。哪怕明知是厄运,他也要奋不顾身去追寻,疾步如飞,终于在生命的终点同时获得了厄运与美。

我不敢说我完全读懂了这本书,但是谁都有选择自己如何生活的权利,不论是选择“六便士”还是选择“月亮”,都没有什么不对。活成怎样都不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在走到尽头的时候,才追悔当初不该如此选择。唯有真正实现了理想,才能得到真正的宁静,无所惧,更无所畏,这无关宗教,却是内心最真实的信仰。没必要去学思特里克兰德,我们只要成为遵循内心选择的信徒就好,不负韶光,不负世间来过一场。


《知行合一·王阳明》(度阴山著)读后感

资源与环境系宿翠霞

“知行合一的“知”,不是“知道”,而是“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守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将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

2020年的春节没有繁华热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袭来,让闭门居家成为了“礼尚往来”。疫情的袭来,让大家充满了几分惶恐,每当我打开手机和电视,面对不断更新的令人恐慌的数据,面对坚定“逆行”,风雨兼程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奋斗者”,我能做些什么呢?我什么也做不了,于是捧起刚刚入手不久的一本书《知行合一·王阳明》拾读。

这本书由序章-心学诞生的前夜、第一章-为什么悟道的是王阳明、第二章-王阳明如何做到知行合一之南赣剿匪、第三章-王阳明如何做到知行合一之平定宁王、第四章-王阳明如何做到知行合一之广西伐乱,还有外二篇(心学对我有什么用和知行合一的修炼法门)等这几部分章节组成,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理论禅学句句扣心。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朱熹老先生“格物致知”的理论,从来没有深入禅悟过,书中王阳明的心学源于朱熹的理学,最终又完全不同于朱熹的理学。朱熹的“格物致知”告诉我们,探究事物时应该先去充分研究它的理论知识,要到事物本身之外的大量书本或书籍中中寻找它的理论,从而积极向外界学习,充实自己。比如我们要开车,必须要去学理论知识考取驾照;比如我们想知道原子弹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威力,我们必须要从基本的数理化知识开始学习;比如我们的学生毕业后想能够快速的投入工作一线工作,就必须在大学三年里学好各门功课。这些都是外在的知识,我们努力学习它,没有错。可是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家的观点认为:学习了这些基本常识后,还必须要把它上升到天理的高度,也就是从考取驾照到会开车这一过程中必须要得出一个人生道理。在全书的阅读过程中,我也认为朱熹的理学过于专断,有些事物确实需要大量的广泛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才能更好的掌握,才能进一步拓展知识的广度。有些事物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悟出人生的哲理,这会使得我们的研究和学习不仅有广度,并且会更具有了深度,甚至让大家有一番“智者”“圣人”的崇拜。但是,万物都必须要升华到朱熹理学中的“人生道理”,似乎确实太专断。比如,朱熹说“一草一木都有它的道理,你不“格”怎么知道它有什么道理?”于是王阳明就去“格”竹子?(初期王阳明也是朱熹理学的坚定者)草草吃饭,草草休息,盯着竹子看,愣是没有“格物”后“致知”出“人生道理”。

王阳明在彷徨和痛苦中,对朱熹理论不得其解后,1508年中国思想史上“心学”诞生,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王阳明认为“格物”就是正念头,“致知”就是“致良知”。良知是主宰我们心的,它是我们的本性。比如朱熹认为孝敬父母必须首先要探究学习孝敬父母的各种知识,然后得出一套理论或一套规律,然后再去孝敬父母。而王阳明则认为孝敬父母是人的初心良知,只要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端正念头,良知自然会指引你如何孝敬父母,孝敬父母的行为是不需要向外界去学习的。王阳明认为“心即理”。我们的心本身就是与生俱来、无所不能的,因为心里有良知,能辩是非,能知善恶,知道了是非善恶,天下还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呢?这就是“知则行”“知行统一”的道理。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隔断的,人们的知行在时间上是没有先后之分的。“知之真切笃行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这是王阳明晚年思想达到成熟的表现之一。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让我接触到了自己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思想,让我反思到生活中的事情或为人做事与王阳明“致良知”理论的统一性,感慨王阳明理论来源人性又服务于人类生活或生存的实用性。带着“良知”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统一于行动;“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守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将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这应该就是本书对于我的指引。年近不惑之年的我,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拜读了一本好书,升华了自己的思想,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人生道路前进中一直执着的正确方向、价值观、人生观。正如“教师是一个良心职业。”这么多年来,青春热血倾注于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就是致“良知”“知行合一”精髓思想的引导,或许以前不懂这些心学理念,而现在这些理念可以更加明朗指引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从生活的断舍离到人生的断舍离

经济管理系  李岩

假期闲暇时间,从书柜上拿起了入手已久的《断舍离》。大概是愁着收拾家务的缘故,这本书自打被买来就一直躺在那,一直没有勇气拿起来。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终于和彼此正式见面。

以前,对于我来说,收拾房子就是把凌乱的东西规整好,让它们去到我觉得合适的地方,有时甚至为了让面上看起来干净整洁,会把东西胡乱的藏到看不到的柜子里,然后心安理得的结束战斗。

书中,作者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家居收拾理念:断、舍、离。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在断舍离的过程中,主语永远是自己,时间轴永远是现在。购物时三思而后行,不需要的东西就不接受,只添置必须的物品,也即断。在舍的时候,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选择和当下的自己相称的东西。通过断和舍,将家中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换成需要、合适和舒服,从而实现脱离执念、了解自己、爱上自己、心情愉悦的出离状态。

读完之后,便开始尝试着实践。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想要实践断不太现实,于是先从舍开始。吃饭前的一个空档,从玄关的一个抽屉着手。仅仅一个抽屉,居然收拾出了那么多垃圾,各种购物小票、以往旅游时的机票和攻略......以前总觉得这些东西可以给自己留个念想,突然意识到其实自己真的再也不会碰它们了,它们真真的已经成为了只会充斥我房间的垃圾而已!当清理完一个抽屉之后,剩下的东西清清爽爽的躺在那里,大呼一声“痛快”!

接下来便是衣柜,衣柜之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拾一次,每次都是把凌乱的衣服叠规整了而已。这一次,开始尝试着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量每一件衣服,是否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合适现在的自己的、让自己感到舒服的。终于,之前一些其实再也不会穿不会碰的却又一直舍不得扔的衣服和配饰浮出了水面。以前收拾的时候考量标准是“还能不能用”,现在的衣服质量这么好,用这个标准考量的话,它们会永远躺在我的衣柜里。而当使用“断舍离”的是否适合当下的自己的标准考量时,结果就不一样了。每一样物品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有它们的使命的,它们需要发挥作用来发光发热。然而,我之前却让它们一直闲置在那里,它们肯定也急坏了吧!真的很对不起,接下来,我一定会给你们找到合适的新主人的!收拾完之后,又是一阵神清气爽。

物品不再仅仅是没有生命的东西,在考量的过程中,和它们自然而然建立了连接。而自己,也在考量的过程中,得到了优待,不再是被物品慢慢掩埋的日渐麻木的自己,而是只拥有配得上自己的物品的生活的主角。在这个自我认可的过程中,能量慢慢积聚,心情也舒朗起来。收拾不再是一件劳累活,而是变成了一次次和自己交流的机会!

现代社会,所有人每天都马不停蹄的忙碌着,一刻也不停歇,不管忙什么,仿佛忙碌着就是收获。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的一场疫情,打断了所有人的节奏,给每个人提供了一个不得不停下来的机会。于是,我们发现,99%以上的会都是可以不开的,许多班是可以不必加的;街是可以不逛的,化妆品是可以少的;许多养闲人的工作岗位是可以没有的;许多饭局、聚会、访亲探友都是可以没有的,90%的社交应酬是可以不参加的;许多饭馆是可以不去的,许多烟酒是可以不喝不抽的;电影院的电影是可以不看的;生活是可以很单纯,没那么累的!现代人,总是不顾一切的往前奔跑着,不停的用各种活动、各种物品填满自己的生活,仿佛多就是好,多就是安全感。然而,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家的大小是有限的,我们的生命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就这样一股脑的把好的不好的都装进自己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必定会大打折扣!这个假期,我们是时候停下来想一下,我是谁,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了。然后,等疫情结束的时候,重新出发,把不必要的东西清理出自己的生命,去过一个清爽的、有质量的余生!


一份书缘,一段情缘

水利工程系 邓玉涵

如果你恰好路过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查令十字街84号》

海莲·汉芙,一位穷困潦倒的美国女作家,嗜书如命。因为不堪忍受纽约昂贵、庸俗的新版本书,按照报纸广告推荐,写信到大洋彼岸的马克恩与科恩书店,希望购买绝版旧书,很快获得回音:书店老板弗兰克·德尔找到了她想要的书,还很细心地随信附上了英版和美版发票以及找零。就这样,故事从1949年底悄然开始。

一个是爱书之人,一个是专业的古书商。海莲要的各种绝版古书,弗兰克都能帮她找到,并细心地为她留意不同的版本。多次书信往来后,他们之间很快建立起对彼此的信任和欣赏。于是,海莲开始给书店的人邮寄整箱的鸡蛋和大块大块的火腿。那时候,英国处于重建时期,百废待兴、物资匮乏。海莲的善举获得了书店员工和弗兰克一家人的尊重。他们给她送了漂亮的手工桌布,那是弗兰克的邻居的作品。而书信往来也开始从海莲和弗兰克之间扩大到海莲和书店员工以及弗兰克一家人之间。通信频率不一致,有时候一个月好几封,有时候一年几封。对话内容从最初的找书扩展到相互发牢骚扯家常。书店后来甚至为海莲预先邮寄她想要但是暂时无力支付的书本。他们之间温暖动人的书信在一次次的交流中,来回跨过大洋的两岸,在两个人的心中连起了一根结实的线。

日子在一封封书信中快速地流逝,海莲终于攒够了钱,打算去英国看望这个神秘的书店老板,然而却因为牙痛不得不中断了这次旅行。在这一天,海莲被告知弗兰克已经去世。就在通信持续了二十年的时候,故事突然结束。

海莲是一位有着真性情的女子,嬉笑之间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信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深奥的比喻,甚至都没有太多复杂的句型,海莲的信中时刻透露出她的机敏热情,时而调侃,时而风趣。虽然她的生活并不如意,住在“白蚁丛生、摇摇欲坠、白天不供应暖气的老公寓”,却还是能在破旧的沙发上体会经过百年《五人传》。

弗兰克作为男主人公,对他的描述并不太多,印象只能从海莲收到第一封回信时开始,信中的称谓和内容让海莲认定对方一定是一名合格的英国绅士,做事严谨又认真,独自经营着一座小小的书店,等待着有着相同爱好和品位的读者登门,仿佛是等待着一场美妙而精心的相遇,没有约定的时间,有的只是不期而遇的惊喜。

一位妙语连珠的美国女作家和一位正直、稳重的英国绅士之间的碰撞极有趣味,而那种因书而起的相知、相惜和若有若无的柏拉图式的情愫,不事雕琢就能感人至深。一个个小小的幽默里,透露弗兰克的人格魅力与绅士风度,一个个抱怨的嗔怪中,体现了海莲的率真和阳光性情。从这不经意的流露中,可以一窥文字背后的那份深沉真挚的情感。其实,每一封书信都是爱的表述,而都没有爱的只言片语。不乏抱怨但并不讨厌,彼此的书信里,除了感谢之意就没有其它明显的表达,但可以体味弗兰克与海莲之间的羁绊、牵挂和思念。书信在远隔重洋的两地穿越,以无穷的力量,穿越了千山万水,却消弭心与心的距离。海莲的每一封书信,都在传递着积极向上、快乐向上的情怀,让弗兰克一家都能够领略到她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关爱,也让我们感受一种澄澈无私的情怀。弗兰克及妻子的每一封书信,都是在含蓄地表达一种超越私利的问候与关怀。他们传递的都是温情、关怀、快乐,而他们在现实生活里所付出的艰辛,所面对的心酸和苦难,谁都不去探究,谁都不去展示,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缓,一生只够专注于一件事情。在没有网络的年代,书信成为唯一的通信工具,人们铺纸、提笔,虔诚地写下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用浓浓的仪式感传达书信的魅力。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不再写信。现在,我们有QQ、微信,有各种现代化的即时通讯方式,却失去了书信带给我们的种种感受。

《查令十字街84号 》就是以书信的形式,记录了海莲与书店老板弗兰克之间的书缘情缘。云中谁寄锦书来,相知何必曾相见。在书香氤氲下,两个人的书信彼此呼应,虽相隔万里,深情与厚意却能莫逆于心,虽二十年未能谋面,但两人早已神交已久。弗兰克的矜持与诚恳,海莲的随性与坦率,在书信中交相辉映,融成一首完美的乐曲,绕梁三日而不绝。

如今,我们有了非常方便快捷的通讯方式,思念一个人的时候,电话和视频通话让对方如在眼前。但不知怎的,感情渐渐淡了,散了……正如《查令十字街84号》的译者陈建铭所说:一旦交流变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引颈、两两相望,某些情意也将因迅速而贬值,从而不被察觉。

在实体书店日渐式微的当下,也许在某个城市的某个角落,还有这样一间书店,处处充满温情。后来去查令街旅游的人,或许也是带着这种敬仰和渴求吧。

二十年间缘悭一面,相隔万里莫逆于心。这种情愫,时隔半个世纪依然深深吸引着我们,人们读它、写它、演它,在这段传奇里彼此问候,相互取暖。


偶遇《黄帝内经》

——读曲黎敏精讲《黄帝内经》有感

建筑工程系 郭玮

2020年,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年的钟声还没有敲响,我们的防疫警铃就已经被拉响,看着祖国大江南北所有省份无一幸免,全部都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飘红,全国上下都笼罩在新冠病毒蔓延的恐慌之中,每天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我们整日为武汉加油,为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感动流泪。在为武汉和我们的国家揪心了十几天后,我们看见了曙光,治愈患者的数量一天天的在升高,终于有一天超过了死亡病例,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心情,依然激动万分,热泪盈眶。

在这期间,有一些念头一直在我脑海里忽隐忽现。如何提高抵抗力?能不能做些什么预防?我应该做些什么?但我不知道,我困惑。在困惑中我想到了中国的传统经典,中国的中医中药。于是我买了很多中医药的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伤寒论》……书虽然买回来了,但是对于理工科出身的我来说,这些经典名著实在感觉无从下手。于是,我翻阅起了《黄帝内经》。可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研究生学历的我,竟然很多字不认识,句子都读不顺。没有任何文学功底的我看起来这著名经典真是晦涩难懂。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此处要感谢某宝推送),竟然让我在购书平台上边找到了解药:《曲黎敏精讲经<黄帝内经>》。

原著看不懂,我只能请教曲老师。曲黎敏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硕士。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中医文化的传播,主张中国文化之“道”只有落实到“人”的层面才有意义,主张从生命之道来解读文化和科学,认为只有当每个人都对自我的生命本能和心灵有了充分认知和反省的时候,才可能拥有对中华之道的觉悟和健康自在的人生。曲老师的这些见解仿佛就是给我此时困惑混沌的心灵开了一剂明目清神的药方,我现在的想要的不就是想对生命的本质,或者是说从自身内在崛起一股力量与病毒或者其他病魔来抗争吗?此刻,我坚信,我的直觉对了,我所选的从《黄帝内经》入手入门或者了解一下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是对的。

于是,我便借着曲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沿着她的视角来欣赏这部中国中医传世瑰宝。果然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很容易成功,在这本书里我看明白的绝不仅仅只有《黄帝内经》。曲老师从天、地、人之间的关联里解读了她所理解的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天文学等等。我不禁开始敬佩也很羡慕那些我之前曾嗤之以鼻的文科生,中国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他们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学习和积淀的文化底蕴使得他们的内心更加温暖,更加敦厚,更加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审美。借着曲老师的眼睛,深挖人体五脏、气血经脉中蕴藏的秘密,破解人与世界的相处之道。从具体养生方法到解析生命大道,进行多角度的跨学科阐述,涉及哲学、社会、心理等丰富知识,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深入浅出,用诗意、风趣的语言将深奥的古籍化繁为简,让每一个文字都有了灵魂,让每一位读者既能领略《黄帝内经》的智慧与玄妙,学习养生知识,又能寻找到破除自身迷惘的良方。

“古之学者为己着,今之学者为人。”看完曲老师对《黄帝内经》184000字的经典解读,我无形中感到一股力量油然升起,我感受到了传承至今中华文明和留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对我的冲击和震撼,我感受到中国五千年来的灿烂文明像浩瀚的宇宙一样在等着我们去学习去探索。

曲老师对《黄帝内经》的解读激起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让我内心变的强大,让我感受到了人、人与天地之间妙不可言的关联。所谓“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黄帝内经》值得每一个读者的反复阅读探索,他是一部人类生命奥秘及养生的重要著作,也是足足可以让人一辈子不舍得读完的书。


优雅地老去更要优雅地告别——再读《最好的告别》

商务管理系 秦丹

这个春天下了两场雪,三场雨,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这个春天被寒冷和疫情携裹着很长时间,应该会有充裕的时间给我们自由和选择;

这个假期也很长,假期延长开学推迟,我们有大把时间给自己充电和独处。

就在一周前,闲来无事,就再次从书橱上翻出了这本曾将因为沉重、悲悯、不愿触及而草草放起来的《最好的告别》。

——写在开头

“生命的最后一课必定是衰老与死亡”。若在以前,看到这几个字我一定不会继续翻下去,但今年却能一口气读完这本关于衰老与死亡的外科医生手记《最好的告别》。整本书除去自序和尾声共有8个板块,每个板块都通过大量的事例向我们讲述关于医生和病人在面对疾病、衰老和临终时的故事,语言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带有温度和感情的告诉我们为了让生命最后的岁月有意义,我们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阿图·葛文德——医学界的精灵

这本书作者是阿图·葛文德,一位有着印度文艺青年范儿的美国医生,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成长于西方文化的教育环境下,先后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和哈佛医学院。他是影响世界的医生,《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2014年《展望》杂志年度“全球十大思想家”,同时他出版过4本书,还是最牛的畅销书作家之一。

作为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葛文德致力于外科手术,普及医学知识,思考与变革医疗体制。面对病人的离去依然无能为力,病人临终前的痛苦让他开始思考:这是我们无论怎么发愤图强也无法摆脱的结局,我们生命的最后一课必定是衰老与死亡。

一、独立生活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葛文德医生在《最好的告别》中所描述的,自己妻子奶奶爱丽丝的高龄独居生活以及自己祖父在印度过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尽管随着岁月积累,老人独立生活已经变得十分困难却依然拒绝去疗养院,坚持按自己的选择来生活。但这种生活方式也存在一个问题,我们对于独立和自助的尊崇有没有考虑到生活的现实,独立、自助的境遇早晚会变得不可能。当独立、自助的生活不能再维持时,我们该怎么办?

当一个人走到生命的最后阶段,不小心跌一跤就可能严重骨折甚至带来致命的伤害。是不是为了万年生活的安全,就一定要去没有感情、千篇一律吃饭睡觉的疗养院呢?是不是就一定要把自己生活的独立权、自主权交给护工呢?

面对变老,我们是不是就丧失了选择的余地?

二、有温度的老人院和绿房子

听到老人院三个字,大多数人都是排斥的,上文中的84岁爱丽丝奶奶也不例外,她不想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去疗养院,就是怕成为疗养院里的“犯人”。

在美国,疗养院的最大宗旨就是安全,护工小心翼翼的照顾你,按时起床、吃饭、吃药、洗澡、睡觉,安全线以外的任何事情都不得触碰。当老人们进了疗养院犹如走进一所走不出的房子,没有希望更没有自主,每天都是重复的维持生命,这让很多老人望而却步。老年人的害怕不无道理,他们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害怕失去固有的生活方式。作家菲利普·罗思苦涩的说“老年不是一场战斗,而是一场屠杀”。

19岁的威尔逊在妈妈杰茜得了毁灭性中风后,除了疗养院杰茜别无去处。去了不久,杰茜不停地对女儿说“带我回家”。此后威尔逊对老年人的政策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通过和妈妈的交流了解到,妈妈想要一扇能上锁的门,想要一个“家”。

威尔逊和丈夫考察了很多疗养院后决定自己兴建,从规划、贷款、办理手续,排除了所有障碍后,1983年名叫帕克之地的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新型“辅助生活中心”在波特兰开张。这里不是疗养院,是公寓,是家,他们可以养宠物,可以自己选择家具,可以自行控制进入房门的人和时间,这里有他们自己支配生活的权利。

后来,一名叫托马斯的医生接任大通疗养院医疗主任一职。从第一天开始就发现这个压抑、绝望的疗养院并不是他想要的,这儿缺少精神与活力,应该注入一些活力。于是,他在疗养院引进了两条狗、四只猫、一百只鸟,这场心灵滋养的革命也开始了。

“L先生开始进食了,他穿好衣服,走出房间”,托马斯说,“因为狗要散步,我愿意做这项工作”,入住3个月的L先生被这些生命唤醒了,活过来了!

2000年前后,托马斯又有了新的愿望,他希望为老年人建一个家,取名绿房子。不久,在25个州的支持下修建了150多所绿房子——其中就有莱昂纳德·佛罗伦斯生活中心。

威尔逊和托马斯的追求了同样的理念:做自己人生故事的作者,帮助处于独立状态的人们维持存在的价值。

三、优雅的告别

告别是将围绕我们一生的主题词,优雅的告别却是我们一生的修行。

本书的自序部分葛文德医生就讲了约瑟夫·拉扎罗夫的故事。他是一位市政府的行政官,几年前妻子死于癌症。当时60多岁的他也患了无法治愈的癌症——一种转移性的前列腺癌。面对生命的最后挣扎,外科医生给了他两个选择:安宁缓和医疗和实施手术。毋庸置疑,拉扎罗夫清楚选择手术后面临的一系列风险和后遗症,却决然地选择手术。“别放弃我”,他说,“只要还有机会,你们一定让我尝试”。他儿子告诉我,他妈妈是在监护室里,死的时候全身插满了管子,带着呼吸机,当时父亲说“他绝不想这样的情形发生在他身上”。时至今日,他却坚决要求一切措施。可见一个理智的人在死亡降临的时候还是无法舍弃求生的欲望。

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活得有价值,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优雅又有尊严的离开?

本书的最后一个版块葛文德医生交代了自己和父亲之间最好的告别。在父亲70岁的时候被检查出脊髓长了肿瘤,葛文德告立即找来两位最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咨询,一位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另一位医生建议等到父亲等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手术。其实这就是本书中提到的三种医患关系:家长型、资讯型、解释型。其中第一位医生就是家长型,以医学权威来告诉病人应该怎么做;第二位医生是解释型医生,这种医生是帮助病人确定他们想要什么。还有一种是资讯型关系,告诉患者事实和数据,让患者自己决定。

事实上,葛文德在在父亲确诊后依然告诉他,可以打网球,可以继续为病人做手术,这样相对健康的状况保持了四年时间。这四年里,父亲开心地生活,直到有一天出现破绽,父亲只说“该手术了”。手术后又生活了很多年,直到最后病情到了不可逆的状况,把父亲接回家采用了避免痛苦的姑息疗法。最后在一天下午的6点10分左右,父亲安静的离开了。

关于告别,我想葛文德医生和父亲之间就是一场优雅又完美的告别。

生命是一条单行线,我们无法避免变老、无法避免器官坏掉、甚至面对疾病我们也往往束手无策,因为死亡是我们都要面对的。就像2020年的开头,我们无法避免的听到了那么多坏消息:非洲蝗灾、澳洲火灾、美国流感、科比的离世还有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蔓延……甚至我们一度想重启2020。但我们又明白,关于时间,我们只能往前走,一直走;对于生命,我们要珍惜,要开心,要生活得更好;因为我们都要做自己故事的作者。

这是一本关于衰老与死亡的书,语言却不悲恸,情节也不震慑,反而更像一位学者向我们慢慢讲述这场关于生命的最后一课。


最后一程的酸甜苦辣

——余华《第七天》读后感

水利工程系 王治玉

余华的《第七天》是一部催人泪下,引人深思的长篇小说。小说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平凡人的温情,但是也透露着小人物的无奈。从人死亡以后的角度讲述了生命的幸福与苦难,揭示了社会的阴暗面和世间的无可奈何,以及人类最本性的冷漠、无情与贪婪。在这样的灰暗世界里,亲情、友情和爱情是支撑我们生活下去的点点光明,是生命里为数不多的幸福和快乐的来源。

余华以第一人称叙述了故事的主人公,杨飞在死后的七天里每天都遇到不同和他一样在生活底层的人们,时时刻刻有人遭遇不同的事故导致死亡,来到了死无葬身之地。这里聚集着没钱买墓地的亡灵们,他们都存留着遗憾和生前的后悔,不过终究可以在这里获得他们所渴望的安宁,并与之前死去的家人、朋友们相汇直到在世的家人有钱帮助买墓地。

我对这本书的感触特别深,被爱感动的同时也为世间的不平等和残酷而感到恼怒。第一天,杨飞的灵魂从轰然倒塌的废墟中爬起,带上预约号前往了殡仪馆。贫富差距造成的森严等级竟然死后也没有消除,殡仪馆里竟然还分成了普通区、贵宾区和VIP区。有钱人趾高气扬的走向进口焚尸库,拥有着价值连城的墓地。有权的人哪怕在死后也有使用进口焚烧炉优先火化的特权,然而普通人只能在普通区的硬板凳上静静的等侯着,走向国产的焚烧炉。杨飞就是这样的普通人,并没有墓地,不知去何方。第二天,他回忆了自己过去的婚姻。貌若天仙的李青死心塌地的跟在他的身边两年多,但之后她仍然没有抵抗住美貌带给她的诱惑,为一个海归博士而跟他离了婚。后来李青第二次的婚后生活过的极其不幸福,结果自杀了。人们总是会被金钱所迷惑、对自己生活感到不满,贪婪的追求更多,然而最后却失去了最朴实的幸福。杨飞和李青的爱情被现实所隔绝,但是两人之间的挂念和爱一直存在着。第三天,杨飞讲述了自己的出身。出生时, 从火车厕所洞里掉落到了铁轨上,被养父杨金彪即时发现并辛苦拉扯长大。杨金彪对杨飞倾注了无限的爱,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杨飞!在工地工作时还把他绑在背上冲好奶粉放在胸前喂杨飞喝;为了照顾好他终身未娶;毫不犹豫地支持着他的工作事业;得了不治之症离家出走为了不拖累他。可贵的父子之情让人潸然泪下,亲情在冰冷的世界上留下了人性的温暖,但世间的悲剧却连续不断。在之后的四、五、六、七天里,杨飞在一路上聆听了许多亡灵的故事。有些人含冤而死,令人愤怒;彼此深爱的情人却因为不能互相理解而舍弃生命,令人叹息;阴差阳错的悲剧让人心痛……

小说故事情节非常激动人心,采用倒叙的手法给我了残酷和温暖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批判了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余华在揭示世界上的种种问题的同时不忘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让我觉得在绝望中存在着希望。在享受阅读这本小说时,我也更加认知到了现实社会中的争论。余华关注了当下的现实生活,描绘了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并引伸出了人的存在和生命价值等问题的多个答案。看完这本书后的第一感觉是被书中的世界和杨飞遇到的各种遭遇所震撼了。这本小说引人入深、扣人心弦,极力推荐余华的这本小说。


“修身”是人生第一大学问

——《大学》读后感

建筑工程系宋荣荣

《大学》是一篇论述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礼记》第四十二篇,相传为曾子所作,实为秦汉时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国古代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对中国古代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提出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一致性。《大学》全文文辞简约,内涵深刻,影响深远,主要概括总结了先秦儒家道德修养理论,以及关于道德修养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对儒家政治哲学也有系统的论述,对做人、处事、治国等有深刻的启迪性。

古人说:“才智,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师也”。“修身”是人生第一大学问,只有先学会了做人,然后才能做好事、管好事,进而才有能力去治理一个国家,实现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另外,因为“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天下鲜矣”,所以人们需更好地修身,懂得明明德,懂得何为薄厚。作为中国人,物别是教师,更应该高度重视个人道德修养的提升,而不是对影视、媚俗、庸俗低头。唯有这样,方可真正教书育人,而不是误人子弟。

“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为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人们唯有通晓事物之理后,方才彻底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方能完成真正的认识过程及实现认知结果。格物致知,首先要“诚其意,正其心”。那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格物到修身,对事物初步认识后,然后又会达到七证:知,止,定,静,安,虑,得,最后才能做到修身。曾子说“知止”--知止而后能定,就如佛说:“如香象渡河,截流而过。”“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格物致知,首先要“诚其意,正其心”。那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格物到修身,对事物初步认识后,然后又会达到七证:知,止,定,静,安,虑,得,最后才能做到修身。曾子说“知止”--知止而后能定,就如佛说:“如香象渡河,截流而过。”“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大学》提出的“三纲领”和“八条目”,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一致性。修身是“八目”中的核心,只有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都做到了,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看事物要看实质,只有拥有良好的品德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质,才能确立正确的目标。

重温《大学》,对修身之重认识又再进一层。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8170166 邮箱: slxyjcb-261@126.com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