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之唐文文

作者:杨莉莉 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唐文文

经济管理系副教授,中共党员,辅导员。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财务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学院创新创业类课程教学诊改工作;承担2022年山东省三教改革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工作;负责经济管理系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负责“互联网+”等八项双创赛事的报名及系赛组织工作近五年,共有1685支团队报名参赛;申报山东省第四批领航辅导员工作室;任系团总支书记期间,构建“六力型”团总支工作模式;近三年指导11支社会实践队伍开展活动65次,参与学生达1500余人次;参与国际化合作办学推进及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展示“她”魅力

她是高级电子商务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山东省人社厅SYB创业讲师、山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东省创新创业咨询师、ESB认证教师、中国双创导师库专家、日照市人社局创业导师、生态环境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骨干辅导员、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水利系统优秀德育工作者、日照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她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中,近三年获国赛11铜,获省赛356铜,在其他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18项;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全国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展示活动高校接力赛获一等奖;指导“山水风华实践队”两次获评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并入选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主持参与课题8项;主编参编教材4部。

倾听“她”声音

2006年至今我坚守辅导员岗位17年,也是从事辅导员工作时间最长的教师,被同事称为“资深级辅导员”;我担任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服务赋能,师生共创,被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报道,点击量达117万次;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姥姥开玩笑说家有两个留守儿童。

17年前,转到辅导员岗位时,领导对我说:“尽快找到角色定位,适应学生工作”,我从接受任务,到尽善尽美,再到拓展性开展工作,在学校、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大赛、科研、育人成效遍地开花,唯旗是夺,创造了诸多第一和唯一。

17年来,个人的努力和拼搏不变。“5+2”、白+黑、寒暑假无休、笔记本电脑随身携带,为的是工作争分夺秒;父亲病床前修改的项目计划书、医院儿童候诊区完善的课题申报、指导学生比赛熬过的通宵,换成厚厚的获奖证书时,是对“团结吃苦,奉献创新”的水院精神最好诠释。

17年来,陪伴36个班级1621名学生成长。“老师,我考上本科了”“我考上事业编了”“我辞职创业了”“我公司财务遇到问题需要您的帮助”“我要结婚啦”,我成为学生可以随时分享喜忧的那个人,这正是一名辅导员自我价值感的最好体现。

17年来,青丝生华发,现在我对自己说:“保持精准角色定位,创新学生工作;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8170166 邮箱: slxyjcb-261@126.com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