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情概览  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学校主页  示范课程 

90后就业需“正舆论”

作者:编辑:时间:2014-05-16点击数: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而2014年90后开始成为求职的绝对主力。

就业,90后渐成主力军。也许不能否认,90后群体就业观念与当下的“主流价值观”不吻合,但是,不能简单地将其“标签化”,媒体更不宜过分渲染。

90后就业的多元化、个性化应该还是主流。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里,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另据媒体报道,不少“90后”大学毕业生选择“隐性就业”,力求避免“毕业即失业”。而是靠灵活的开网店、当家教等似乎“非正式”的活计赚钱谋生。

时下,就业环境并不理想,就业公平尚未达到,就业歧视“琳琅满目”:1月4日,小徐到武汉武昌一人才市场找工作。小徐看中一个机房维护人员的岗位,女人事主管却直言,小徐用苹果手机,“估计也吃不了什么苦”不太适合这个招聘岗位。

这种以“苹果”取人的做法,有失公允;今年从吉林师范大学毕业的陈同学,相中一家传媒公司,可招聘要求是水瓶座优先考虑,摩羯座的她最终选择了放弃。这种以星座取人的做法,有失“水平”。

更难就业季,90后更需“正舆论”。即便一些90后就业处于任性期、迷茫期,那也是就业问题的次要矛盾,而就业公平、就业环境以及企业的用人之道等始终是主要矛盾。

解决就业难等问题必须抓主要矛盾。同时,社会舆论也要围绕主要矛盾发力,以释放舆论正能量,提升舆论鞭策力。对于90后的就业观念与行为,要更加注重于舆论引导,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贴近现实、经济实用的就业观。

上一条:【就业指导指南】杜方云:90后“兴趣第一”择业观引深思 下一条:艺术生就业与职业规划分享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45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