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情概览  成果展示  专业设置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团工作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学校主页  示范课程 

2022年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专业简介——现代通信技术专业

作者:信息工程系编辑:辛莉时间:2021-12-20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 现代通信技术

二、专业代码 510301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主要面向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培养能够从事通信工程建设、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维护与管理、通信系统集成等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核心课程

综合布线技术、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应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高频电子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承载网(光传输)技术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1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硕士以上学位的9人,“双师型”教师比例90%。为加强校企融合,提高职业技能培养水平,从企业聘请高水平兼职教师5人。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省级以上重点科研、教改项目10项,建设完成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精品资源课程2门,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本专业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教学与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六、实训设施

主要校内实验实训室有:中兴移动通信实训中心、华为5G+数字化人才产教融合基地、综合布线实训室、高频电子实训室、单片机原理实训室、物联网实训室、科技创新实训室等。仪器设备价值1500余万元。

为使毕业生更早的接触生产实际,更好的与企业接轨,本专业与中兴协力、华为技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了十余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教学提供了场所。合作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装备先进,管理水平高,企业效益好,具备常年接受学生实习任务的能力。

七、可考取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等级

认证单位

1

华为认证5G工程师

A级、P级、E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5G基站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级、中级、高级

教育部1+X试点证书

3

5G移动网络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级、中级、高级

教育部1+X试点证书

4

5G网络优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级、中级、高级

教育部1+X试点证书

5

单片机设计与开发

初级、中级、高级

工业与信息化部

6

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


国家应急管理厅

八、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服务于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企业,主要从事通信工程建设、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维护与管理、通信系统集成等工作。

移动通信综合实训中心授课区

移动通信综合实训中心机房

移动信号覆盖测试实训

学生技能大赛获奖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245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