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建设计划   >   正文

平台建设规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28

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建设规划

一、建设思路

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和团队成员为核心,以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和日照市应用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潍坊恩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现代呼叫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利用平台广泛开展协同研修和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和名师在教育教学、技艺技能传承与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以技能大师和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和专家型教师群体,创新优秀职教人才和齐鲁后备工匠人才的成长培养机制,促进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及团队成员的自我提升,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教师发展共同推进。

二、建设目标

通过校内外培训和协同研修等手段,显著提升相关专业师生的现代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实践操作技能、技术应用及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开发建设一批优质专业实习实训教学资源和数字化资源,并依托优质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及经验交流活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促进新技术技能的开发与应用。

三、建设内容

1.大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培育一支优秀教学团队。5年内,力争培养省部级教学名师或青年技能名师1人,按照省级标准培育优秀教学团队1个;以工作室教师为骨干的团队获教学能力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省级及以上奖励不少于3项。

2.大力开展教研科研和协同研修活动,显著提升团队成员的教科研能力,形成一批优秀的教科研成果。5年内,完成省级教科研课题2项,获市级以上教科研奖励2项。

3.积极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及新技术技能的开发与应用。联合平台所依托载体及所属技术中心,共同组建研发团队,结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综合运用电子技术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开展电子信息新产品、新系统的研发,或者进行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推广为主的科研项目。5年内开展技术攻关及研发、工艺改进不少于5项,申请专利2项,每年开展新技术技能培训不少于200人次。

4.加强实习实训等教学资源建设。开发适应新产业、新职业、新岗位等实践课程相配套的数字化资源不少于200个;将行业企业的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方法等引入教学内容,开发完整的实习实训教学项目和资源2套,编写立体化项目式或实习实训教材2部;完成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或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保证在线学习人数每期不少于3000人。

5.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定期开展技艺技能教学示范课,常态性地聘请行业专家和技术能手进行新技术、新工艺讲座及技能展示、交流、培训活动,推动技能传承、推广与创新,培养师生“执着专注、敬业奉献、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实施MOOC、SPOC、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形态,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5年内,力争建成省级特色专业或品牌专业(群)1个,完成职业教育1+X试点2个。以技能大赛和技术创新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能提升,指导专业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获省级以上奖项不少于10项。

 

 

 

 

 

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二零一八年七月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99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