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训探索 正文

职业院校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与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

作者:时间:2020-05-26点击数:

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是国际上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尤其是职业技术院校与企业双方以生存和发展的共同愿望为基础,以人才、技术、效益为结合点,共同参与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过程,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实现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校园文化与企业精神有机结合,专业教育与职业培训有机结合,以培养适合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办学形式。

为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精神,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科学构建实训基地的有效管理机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适合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办学形式。

1.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职业教育以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实用人才为目标,专业培养目标是具体的、可操作的,而不是抽象的。培养目标必须明确指向某一职业群,培养一线岗位需求的从业者,使受教育者不但具有在某一个岗位就业的竞争力,而且具有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具有在职业群就业、转岗、晋升的能力基础。因此,加强和企业的合作,共建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培养出更适应企业需要的高端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探索工学结合,校内模拟实训,校外真实演练实践教学新模式。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驱动式训练,以真实工作流程的真实演练。教学过程中,通过校企合作,依托校内模拟仿真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构建工学结合,校内模拟实训,校外真实演练实践教学模式,提高职业岗位能力。

2. 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专业能力提升

2.1 职业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依托学校公共实验室和校内实践基地完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基础实践课程是以基础实验室等公共实验室为平台的实践教学课程 ;公共基础实践课程是以学生创业和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的职业经理人素质训练及以科研机构为平台的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实践教学课程。专业课程实践可以结合案例教学、课程设计、学期论文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条件灵活设置,也可以穿插到平时的课程教学中进行,充分体现其专业特色。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我们针对相关专业,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模块的要求,分模块打包,每一个模块从教学开始到教学结束,学生到专业实验室进行专项实践训练,然后分模块进行技能考核,逐一考核,人人过关,考核合格后,须发院级技能等级证书。

2.2 职业院校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方法与策略

校企合作组织课程开发。学校专业团队与合作行业企业的实践专家合作开发课程。共同组织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和专业课程开发的调研和研讨活动 ;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资源,共同创设本课程适宜的实施条件 ;合作建设为学院师生、企业员工学习、培训提供服务的共享型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 ;共同制订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在企业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共同管理和监控运行

2.3 实训基地运行管理的绩效评价与方法

基础设施条件是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的根本保障的“硬性”条件,包括地点选择、环境营造、安全设施等几方面。实训基地的设备配置是实训教学实施的硬件媒体,其配置不仅要与现实的实训教学需要相适应,还必须体现一定的超前意识,以适应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趋势。基于规模效益原理,实训基地应具有一定的规模与工位数。

实训教师是实训教学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其知识结构、从业背景、自身素质、技能熟练程度、对职业技术教育的认同与责任心等直接影响着实训教学的效果与质量。因此,应选聘那些具有合理知识结构,既懂专业,又懂教学策略与方法,热爱职业教育,有企业或行业工作背景的人员担任实训教师。实训基地管理人员承担着实训教学流程的管理,承担着设备保养维护、教学材料保障、安全管理、对外联络与沟通等职责。应选聘有责任心、有良好技术能力、熟知企业及学校的各自特点、具有管理与沟通能力的人员。

2.4 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大胆尝试“2+1”“产学融入”“半工半读”等教学改革试点,为实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实践基础。“学生前两年在校内学习与模拟实训,后一年到企业顶岗生产(工作)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模式。企业提供软硬件设备,在学校建立技能培训中心、实验室或实训车间,将企业的标准、规范和工艺要求等融入实践教学中,并通过开展生产性实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模式。

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就是围绕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为企业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从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出发,把企业岗位、技能要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的组织实施有效结合起来,让企业由配角变成主角,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决策则是至关重要的。以企业生产活动和职业岗位能力分析为基础,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并以此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

(作者单位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政编码:276826 电话:0633-7983973 E-mail:slxysxzx@163.com
COPYRIGHT 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