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建设计划   >   正文

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规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1

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规划

一、建设基础

平台主要依托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建设开展工作,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建设方案示范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同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批为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群。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建成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大批优秀成果,一位老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生源质量、学生技能水平状况、毕业生就业率等逐年稳步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业和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规划,是装备制造业人才非常紧缺的领域。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办学,被教育厅评委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2015年校企合作建立的“日照市水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日照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与山东省利丰机械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利丰轻工机械研究所”、与曲阜恒威水工有限公司成立联合成立“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恒威水工机械研发中心”,2014年8月,发起成立了“日照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依托以上平台,为名师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建设思路

“校企合作、资源整合、示范引领、共同发展、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按照水利行业发展需要,以促进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传承创新为目标,以提升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师徒传承和合作研发为路径,以开展水工机械装备新技术技能的开发与应用、技艺传承、实习实训资源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职能的传承创新平台,提升教师专业实践操作技能、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为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建设目标

2018年至2021年,依托日照市水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利丰轻工机械研究所、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曲阜恒威水工机械研究中心为载体,联合山东省水电设备厂、曲阜恒威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鲁豫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省水工机械厂、山东利丰机械有限公司等水利机械和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传承水利行业精神和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围绕智慧水利、生态水利与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进行新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使之成为水利机械虚拟仿真实训、师生创新创业、校企协同育人、教师团队研修与技术创新的一流平台。

四、建设内容

1.提升教师队伍的技术技能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平台建设,为水利行业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创新,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培养一批高素质水利水电行业制造领域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发挥具有绝招绝技的技能名师、兼职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技术技能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依托“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和技术技能大师担任兼职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通过学习、交流、专业培训及协同研修,实现“传帮带”,引导学生参与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技能的学习和传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为我国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次支撑。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程建设。依托“平台”优势,聚焦中国制造2025、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行业企业标准和实际生产案例,重点进行《机械设计与创新》和《机电设备 PLC 控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并实现社会共享。利用“平台”人才优势,创新实施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形态,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大力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充分发挥“平台”各成员的技术技能优势和协同合作优势,与企业共同进行技术攻关,联合开展新产品研发、设备及工艺改进等科技研发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可以将将最新科研成果、新技术、新工艺等融入教学过程,推动创新平台整体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5.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平台”为依托,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指导学生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行业企业职工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为社区教育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社会服务。

6.开展创新创业师资培养,形成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团队。在省级名师、水利行业技能名师和行业企业技术专家指导下,依托“平台”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围绕技术技能创新、应用、传承,拓展师生共同创新创业形式,开展技术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学生参加水工机械科学研究,鼓励师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99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