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 山东 · 日照

新闻动态

商务管理系奏响留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三部曲”

2020-04-29 秦丹 点击:[]

2019年秋天,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商务管理系迎来了第一批来华留学生,他们漂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水院商务系进行为期两年的电子商务专业学习,这两年里他们要攻克语言关、技能关、专业关重重考验。近日,为全面帮助留学生提升汉语言学习能力,掌握专业技能以及学业生涯规划,商务管理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夏伟华组织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帮助留学生奏响学业生涯规划“三部曲”。

一、主题班会奏起留学生汉语学习前奏曲

4月16日,夏伟华老师组织召开电商191留学生班汉语学习与专业学习调度会。班会首先针对现在疫情现状向留学生们说明开学事宜,叮嘱留学生最后关键时刻仍不可掉以轻心,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其次,夏伟华教师针对留学生汉语学习和专业建设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并安排留学生定期开展汉语等级HSK考试,每周组织1次,每次100分钟;最后夏伟华老师就中国印尼建交70周年向留学生们讲述了两国间的历史渊源,疫情期间的守望相助,期盼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二、专业课程奏起留学生电商专业主题曲

电子商务作为一门新兴专业课程,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基础知识和技能,能进行跨境电子商务实际操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电商191留学生班在课程设置上用心、课程规划上精心、线上教学上暖心,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任课教师依托云班课、QQ群等网络媒介帮助留学生筑好云中讲台,确保专业学习不掉线,专业技能不暂停。全体任课教师通力合作,帮助留学生最大程度吸收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具备专业素养。

三、硬核技能奏起留学生学涯规划协奏曲

作为商务管理系第一批留学生,他们的汉语学习、专业技能和学涯规划都牵动着每一位教师的心。为给留学生创造一个汉语学习和硬核技能双项提升的适宜环境,近日商务管理系教师通过开展线上教学、汉语等级HSK考试、汉语学习角、走进电子商务实训室等多措并举帮助留学生提高汉语言学习效果,实现专业课与教学实训相结合,全面提升自身硬实力。目前在校留学生已完成首次汉语等级HSK考试,力争今年12月份半数以上留学生通过HSK4,2021年顺利升入本科大学。

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推进留学生服务管理,希望留学们在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茁壮成长,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