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水利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类、软科学奖类)成果公示内容

作者: 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成果名称:寿光市地表水利用综合水价与补偿机制研究

成果完成单位: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主要完成人:李晶、田忠飞、霍晓利、陈华伟、沈连起、仕玉治、李冰、田婵娟、傅世东

成果创新点:(仅限科技进步奖)

1、提出了面向综合水价改革的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根据区域综合水价改革需求,科学预测纳入区域综合水价核算的工业需水量以及多种水源的可供水量,形成了面向综合水价改革的多水源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

2、构建了基于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多水源综合水价体系。以调水工程受水区工业和城镇供水为对象,统筹考虑区域内不同水源、不同工程的供水价格,构建了基于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区域综合水价模型,应用于区域综合水价核算,建立了多水源区域综合水价体系,推进了区域外调水与当地水、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非常规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实现了同一区域用水同质同价。

3、研究提出了地表水综合水价补偿机制。基于Monte-Carlo随机模拟的方法,预测特枯年份和枯水年份区域综合水价价格区间发生的可能性及其灵敏性,科学评估用水户的水价承受能力及不同供水情景下的水价风险,研究提出了综合水价的补偿条件、补偿方式以及财政政策下的补偿机制。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30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