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21年山东省思政萌新磨课总会和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解仁美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121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山东省思政萌新磨课总会和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活动在青州举行,我院1名思政教师和5个课程思政团队分别参加了此次比赛。

赛场上,9位参赛教师以扎实的教学能力、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斩获佳绩。在全省23个团队参加的课程思政比赛中,在前七名中有我校4个,其中我校李蓓的《水力学》、 赵晓利的《商务礼仪》获得特等奖,其中李蓓老师获特等奖第一名;苏明静、孙晨的《居住空间设计》、宋凡峰、孟祥天的《机电设备PLC控制》获得一等奖,位居一等奖中第一、第二;张燕、周丽的《税法》获得二等奖。在思政萌新磨课比赛中,青年思政教师王亚奇的《积极履行道德义务 争做道德高尚之人》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一方面,不断充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新入职思政教师通过备课、听课、磨课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以打造思政金课为契机促进思政课建设的精品化,推进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另一方面,在全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化、工程化、系统化,构建起覆盖所有专业大类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使思政育人设计、思政元素挖掘、思政切入实施、思政效果评价一体筹划、整体提升,不断增强学院内涵式发展的育人实效,在全省高职和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形成头部效应,走在全省高职前列。

思政“萌新磨课”总会比赛和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是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为全省各职业院校教师搭建的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交流新经验、分享新成果、构建新格局、培养时代新人的平台。此次课程思政研课总会比赛共产生特等奖5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研课会按照专业大类,从6月份我校承办首场研课会至12月最后一场研课会,按照不同的专业大类共举行了7场,每场由20个左右团队参加,遴选出2-3个团队进入年终研课总会,在130多个团队中最终23个团队参加了年终研课总会,我校是入围研课总会数量最多、获特等奖和一等奖数量最多的学校,也是研课会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的起草单位。

此次思政“萌新磨课”总会比赛共产生特等奖4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7名。参加思政萌新磨课总会比赛的18位教师是从全省9大片区各职业院校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在全省130余位参赛的青年思政教师中脱颖而出。

参赛教师的精彩展示赢得与会专家评委和观摩教师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这充分体现了我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为育人载体,积极主动,谋篇布局,注重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和课程思政微循环,扎实有效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共同浇灌育人责任田。通过隐形渗透、元素融合等方式将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之中,做到培根于无形、铸魂于无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获得做人、做事、为学的道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人、茁壮成才,以同心同向同行构筑三全育人合力,不断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教师的育人主体意识和育人能力。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力度和育人深度,进一步构建课程思政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品牌特色和示范效应。

c16c3f20c1d3c27133ae747ba232281

ccd7636616ffa1aa0011e06470a54f0

bac0e5eeee9a0724311ff0e2de0280d

a0947fb599b74f81fa50416e557645f

4e78e16d5005de3d6af2ddb8b6cee8d

17号选手一

c97f3f369fbfaa809912dc2a3a31100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30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