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增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喜迎二十大召开。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21号)要求以及《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时间

2022912日至18

三、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四、活动对象

学校全体师生

五、活动内容

(一)围绕主题开展推普宣传活动。各系部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开展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活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营造推普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结合教学工作开展推普活动。各系部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结合教学工作,开展经典诵、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国学与红色文化教育、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普通话提升帮扶活动、社区推普宣传活动等。

推普周期活动期间,学校语委会联合学校团委学工处、举办演讲比赛、张贴宣传画推普活动、党的语言文字事业百年光辉历程线上展览、语言文字工作与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达标工作论坛等活动。

学校普通话测试中心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工作;根据应试人根据实际需要,做好考生的普通话测试培训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测试需求,通过普通话水平提高培训与测试,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三)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帮扶活动。发挥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经典诵吟示范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学校语委联合团委开展“送经典下乡展演”活动。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开展“推普农村行”帮扶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推普周相关工作,把推普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挖掘典型案例,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

(二)各系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安排工作,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提高工作实效性。

(三)各系部要根据学校活动方案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推普周活动结束后,各系部于921日前将推普周活动的资料(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报送至学校语委办。

                         邮箱:417601289@qq.com

                         电话:0633-7983934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7983930 传真:0633-7983900 招生热线:0633-7983988
COPYRIGHT©2013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