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1文章来源:机电工程系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460103

专业名称  数控技术专业——集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的大国制造基础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数控技术专业领域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工作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专门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零件工艺编制、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与维修等职业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普通机床结构与操作、电工电子技术、数控加工工艺、CAD/CAM应用技术、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教师21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2人,兼职及客座教授5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2人;学院教学名师2人,系教学名师4人;数控车工和铣工一级技师11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考评员6人,工程技术咨询专家4人;青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10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以上。

实训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具有机械制图实训室、CAD/CAM实训室、电工实训室、工程力学实验室、PLC实训室、液压气动实训室、电机与拖动实训室、机械零件实训室、金相实验室、公差配合实训室,拥有一个集钳工、焊接、普通机床加工、数控加工、多轴数控加工等多功能的综合实训中心,建立了1个校中厂和3个创新创业工作室。能够满足专业教学、技能鉴定、科学研究、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校内实验实训基地。

2.校外实训基地

立足日照、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服务于山东十强产业,在日照及青岛、潍坊、淄博、威海等地区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与日照港集团、山东豪迈科技有限公司、青特集团、五征集团、山东临工、北汽福田和江苏宏友等公司开展合作,建立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3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技术先进、实力雄厚,数量与专业建设规模相适应,并且校企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管理规范,完全满足专业技能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要求,也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1.学生技能大赛

学院重视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工匠精神培养,每年组织校内专业技能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及以上大赛。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7项;参加全国机械行指委技能大赛获奖2项;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际职业技能邀请赛获得数控车项目二等奖1项。

2.创新创业大赛

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10项;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3项;参加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获得一等奖。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数控车床操作技能等级证书、数控铣床操作技能等级证书、数控车铣1+X技能等级证书、CAD绘图员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模具设计制造和先进制造行业,从事模具设计、加工、数控编程、三维造型、装配与维修、营销与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将来可成为三维设计工程师、模具加工高级技师、企业技术骨干或主管等。

毕业生风采

陈奇,男,原数控A053学生,2008年从我系数控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进入高新技术企业滕州市喜力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在工作中自己能努力工作,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现担任有荣喜力机床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助理兼国际贸易部部长。

邢金宝,男,原数控A16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9年通过专升本考试成功进入山东交通学院,2021年考入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