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电动汽车方向)

发布时间:2022-06-02文章来源:机电工程系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460701 

专业名称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电动汽车方向)——绿色新动力,未来新出行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面向电动汽车制造、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能从事电动汽车制造、维修、检测、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动汽车车身电气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电动汽车底盘及控制技术、汽车单片机与网络通信、动力电池及管理技术、电动汽车装配工艺、纯电动汽车检修、混合动力系统检修、车载充电系统及充电站技术等。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1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3人,兼职及客座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6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考评员4人,工程技术咨询专家3人;青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10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

实训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是学校与雷丁电动汽车“校企联合招生”合作项目,主要实训场所由学校与雷丁电动汽车开发建设:建有智慧教室、汽车检测维修中心,电动汽车整车教学区、动力与驱动系统教学区、电动汽车高压安全教学区、空调系统教学区等,场地宽敞,设备精良,为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电动汽车方向)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硬件支撑,实验实训开出率达100%。

2.校外实训基地

与雷丁电动汽车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合作,企业拥有规模化生产基地、比德文商学院培训基地、雷丁工业园产学研培训基地,具有代表国际先进技术生产线,为学生生产实训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学校为满足技能实训、生产实习与顶岗(跟岗)实习等实践教学要求。在学校所在地按照单项技术与综合实训基地相兼顾的方针,重点与汽车专项技术维修站、4S店、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广泛而稳固的合作关系,并在全省主要生源地汽车销售、服务、制造企业建立“生源地”校外实训基地,使学生单项技术实训、顶岗实训与就业紧密结合,实现校企“共建、共用、共育、互惠”,共同发展。

学生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

1.学生技能大赛

2018、2019连续两年参与山东省“技能兴鲁”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2020年参加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获得省赛三等奖;2020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2.创新创业大赛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2020年“天甲教育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获一等奖1项;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电动汽车设计大赛荣获专科技术创新设计组二等奖。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电工、焊工、汽车维修、低压电工操作证等职业资格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

就业面向

在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从事装配、调试和质量检测,在售后企业从事客户接待与生产任务安排、维护与保养、检测诊断与修复、电动汽车检测与评价、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配件采购与管理等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