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第一类 “我的抗疫见闻”征文 一等奖作品

作者: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1. 等春来盼花开 

商务管理系秦丹


从己亥岁末到庚子年初

从寒冬腊月到暖阳三月

我们从严冬翘首盼到初春

一直在等春来,等花开

却被裹进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而同时迎来了属于你们的节日

在今天,在春天花开之际

请让我为你们写一首诗

一首关于春天、关于爱和希望的诗

你们,是降落人间的天使

你们,卸掉红妆、剪掉长发

你们,逆风而行、无私奉献

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行走在医院重症监护室

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较量

用羸弱的肩膀扛起了生命的重担

用满腔的热情点燃了新生的希望

用无疆的大爱温暖了受伤的灵魂

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你们,是我们的半边天

女子本弱,为医则强

口罩在脸颊上勒出了痕记

汗水浸透了厚重的防护服

你们,冲锋陷阵、为国贡献

你们,守护健康、为民服务

这一刻,

你们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你们就是我们的定心丸

你们就是我们的顶梁柱

因为,

使命、责任、担当从来都无关性别

你们是我们的逆行玫瑰

你们是这个春天里最美的绽放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儿

你们是母亲

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婴儿

你们是妻子

背后有相濡以沫的爱人

你们是女儿

身后有无限包容的父母

这一刻,

你们抛下了这些角色

化作爱的使者

从家中奔赴到最危险的疫区

用生命呵护生命

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

充当着疾病面前的开心果

迎来了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相信你们

会用爱与希望挣脱掉病毒的肆虐

相信你们

会用温暖与笑容抚慰我们的心灵

相信你们

会用初心和坚守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这一天

你们是女主角

你们是群星中最耀眼的那一颗

你们是我们永远致敬的女神

你们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佳话

但是,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

让我们等待春天,等待花开

等待你们凯旋

到那时

战争彻底胜利

城乡依旧,山河无恙

我们脱掉口罩

互问安好,深情相拥

请记住这个春天

这个关于爱与希望的春天


2.浅浅匀红樱花绽

——众志成城,共抗时疫

建筑工程系 费洪梅

农历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这期间发生了无数感人心怀、动人心魄的故事:短短几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短短数日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集结一线,解放军、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建筑工人、快递员、志愿者……无数的无名英雄在默默付出,温暖了这个不寻常的寒冬。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抗击疫情考验前,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知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救治病人急难险重,身为共产党员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不畏艰辛;重点社区排查隐患,基层干部驰而不息、日夜值守;物资分发、防疫宣传,党员志愿者任劳任怨、不辞辛劳…“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党最先进的具体体现,就是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广大党员勇赴难关、勇挑重担、勇破难题,以必胜之信心、紧迫责任之心,以赤诚仁爱之心,勇立于时代潮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古有“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将军;今有疫情不退,延迟婚期的彭银华医生。在2020年2月20日我们听到了这样一个噩耗: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彭银华,在抗击疫情中感染肺炎,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在金银潭医院去世。为了抗击疫情他主动请缨上一线,推迟了正月初八的婚期,他办公桌的抽屉里还留着没来得及发下去的婚礼请柬。向死而生,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畏风浪。“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中国的脊梁,正是无数像彭大夫这样的人,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才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脱我旧时裳,著我战时袍。”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白衣战士为民抗疫。疫情袭来,白衣天使闻令而动,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女孩,也是战士。她们没有铠甲,愿以白衣作战袍。她们是抗击疫情的巾帼英雄:陆军医科大学医疗队员刘丽在除夕之夜,本该去外地看望女儿,在机场安检后被紧急召回,当晚便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单霞,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毅然剪掉了及腰长发……“柔肩亦担重担,巾帼不让须眉。”是她们用柔弱的肩膀坚定的撑起护卫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抗击疫情的这场大考里,每个人都是答卷者。他/她们是爸爸、妈妈、丈夫、妻子,同时也是医护、民警、记者、志愿者、快递员、环卫工等每一个平凡而出彩的中国人。疫情期间,速递员丰枫为整个社区代买重症慢性病药品;农民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的“菜篮子”;数千家企业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数百名司机每天承载着医疗物资的物流工作;“十八线主播”的教师每天为学生传输知识……正因为无数平凡之人,用普通人的侠肝义胆,汇集成了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全民皆兵,战无不胜”,每一个普通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中国不会输。

“梅花谢后樱花绽,浅浅匀红。”事实上,瘟疫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从不缺席,中国可追溯的瘟疫历史就有3000多年。“疫,民皆疾也。”可也正是这一场场的考验,一次次的磨难,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辉煌。我们从不惧怕挑战和磨难,也不会抱怨命运多舛,因为我们知道“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与温暖和春天不期而遇。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一起齐心抗击疫情,迎难而上,涅槃重生,这里是中国,我们不会输。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让我们在这个奋进的时代里,不负青春,不负祖国,众志成城、共抗时疫;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我们把握当下,奋勇向前,牢记时代嘱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愿流年不负,岁月可期。”世间美好怎能不历风雨,让我们守望相助,期待一个樱花绽放的暖春!


3.我想为你唱首歌

商务管理系 姜威

绿枝抽芽,玉兰含苞,正是仲春好时节。在前方的你,还好吗?或许你正在与疫情奋力抗争、正在与时间全力赛跑,根本无暇顾及春天里的鸟语花香、盎然生机,那就让我为你唱首歌吧,愿我的钦佩、守候与牵挂伴着阵阵歌声、穿过重重阻隔走向你。

我想为你唱首歌,唱出我对你的钦佩

我敬佩你的果敢,当听到前线对你的召唤,你眼也不眨就签了字、按了手印;我敬佩你的隐忍,当看到家人对你的不舍,你头也不回就上了车、去了前线。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子享清闲,当国家需要你们,你们便化身为不知畏惧、不知疲惫的“铁娘子”,当百姓信赖你们,你们便撑起了不透风雨、不畏严寒的“半边天”。虽然没有见过真正的你,可是,你的样子却深深印在了我心里,你那义无反顾的身影还有那压满泪痕的脸颊,都像火焰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一首《铿锵玫瑰》送给你,你是绽放在逆风中那朵最娇艳的花。

我想为你唱首歌,唱出我对你的守候

曾经,你是父母手中的掌上明珠,我们为你遮风挡雨,如今,你是百姓心中的一盏明灯,你为他们保驾护航。女儿,等你回来,我们会为你准备一桌最丰盛的晚餐,用温暖驱散你的疲惫;曾经,你是我心中的小公主,如今,你是大家眼中的女英雄,爱人,等你回来,我会为你补办一场最隆重的婚礼,用一生守护你的美丽;曾经,您的嘘寒问暖让我躲闪不及,如今,您的一言半语让我思念不已,妈妈,等您回来,我会为您送上一份最满意的答卷,用成绩报答您的抚育。你总说,没有大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安稳,此刻,你逆向而行,背负着的是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希望。“回家,回家,马上来我的身边”,一首《回家》送给你,不要忘记,千千万万个“家人”正在期盼你平安归来。

我想为你唱首歌,唱出我对你的牵挂

你若问我什么最美,一定是你摘下层层面罩后的样子,你若问我什么最甜,一定是你安抚病人时露出的微笑,可你若问是什么让我最心疼,那一定是你为节省时间而啃几个馒头、因为过度劳累而打几个瞌睡。面对疫情,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但也不要忘记,你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请你们照顾好自己,举国百姓在为你们牵肠挂肚,请你们照顾好自己,亲人朋友在等你们平安回家。“要做快乐的自己,照顾自己”,一首《约定》送给你,出征前,你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写下的还有你“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誓言,如今,让我们许下一个约定,期待我们一起摘掉口罩,待你凯旋时我们一起高歌、一同欢笑。

亲人寄的信,你收到了吗?我们唱的歌,你听到了吗?暖风知花近,再次相逢,愿花枝春满、人间皆安,让我们互相道一句,“别来无恙”!


4.2020年,你看见了身边的什么?

商务管理系 宋秀玲

2020年,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注定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身边不一样的风景。

我看见:一名中年医生,他是市中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他是科室的业务骨干,他擅长宫腔镜与腹腔镜等微创手术,他参加了科里60%以上的手术。2020年2月他们医院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队伍,他积极报名,主动请战,成为疫情防控应急队队员。这名医生,就在我的身边,他就是我的爱人。

我看见:一名就读初三的中学生,当电视中出现一幅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动人画面,尤其是在他看到了无数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奔赴湖北前线、奋力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时,他不止一次坚定地说: “我将来一定要攻读博士,一定要做一名医生,而且我还要干感染科。”他无心的话语可能是多年以来一直在他心底萌发的一颗爱党爱国爱家的种子,如今已经悄然萌发,愈加坚定起来,这名中学生,就在我的身边,他就是我的儿子。

我看见: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她多次参加抗击疫情党员自愿服务社区活动,为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红色堤坝”,让党旗始终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她是系里的防疫员,她组织全系师生每日按时填报个人健康情况,每日重点关注有发热等症状的学生。她认真统计各种防疫情工作报表,做好抗击疫情文件的上传下达。她组建了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的心理疏导小组,她及时为学生讲政策、解疑惑、辟谣言,为学生在心里筑起一道坚实的抗“疫”壁垒。她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学习试用各种教学软件,把网课质量提上去,把常规工作推下去,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名老师,就在你的身边,她就是我。

我看见:为全力保障我校20余名在校留学生的身体健康,我校商务管理系行政人员轮流值班,坚守岗位,与留学生一起积极有效应对疫情。留学生江英俊回国后找到印尼学生协会,为我校捐赠300个口罩。这些老师们,就在我的身边,他们就是我的同事。这些留学生,就在我的身边。他们就是我的学生。

我看见:中华民族领导有方,全国人民团结抗疫,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社会制度的优势,我看见:全中国的百姓愈加坚定的信念: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些人,就在我的身边。他们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

2020年,我看见了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我看见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2020年,我看见了教师的使命与情怀;

2020年,我看见了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2020年,我看见了我国的一带一路,我看见了大国外交;

2020年,我看见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

2020年,你看见了身边的什么?


5.我的战疫情

——志愿活动后记

基础教学部潘明明

岁末年初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打破了原本属于这个庚子鼠年春节的欢乐祥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同打响了这场决胜防控疫情阻击战!

在这场关系到中国前途命运的特殊战疫中、在这场与生命博弈的生死时局中,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人站了出来,他们接过前人肩头的责任与重担,学着父辈们的样子,冲到了这次疫情防控的前线,承担起青春的责任。耗时四天三夜,骑行300公里返岗的95后女孩甘如意;温暖逆行,为医务人员免费送饭的“雨衣妹妹”;用声音温暖方舱医院病患的90后音乐教师华雨辰……

看着新闻里,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庞,那一个个忙碌的战疫身影,同为“90后”却宅在家中的我心中焦急万分,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参与到这次战疫行动中。但实际上,我能做的只是待在家中,配合所在地疫情防控。看到单位党员群里,好多领导、同事积极报名参加学校驻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时,我也恨不得赶回单位参与其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现实情况不允许,未能实现。

当得知家乡政府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我主动与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第一时间递交报名申请表,志愿服务家乡疫情防控一线。根据乡镇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和几位志愿者一起被分派到家附近一个居委会,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初时,我们几个志愿者被安排在辖区门岗处,协助工作人员给进出辖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对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同时还对一些非必要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返。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却需要几个人一起协调配合,测温、登记、分流,一步都不能少。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们被调整为开展入户登记排查工作。在工作中,我们以“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信息完善、记录准确”为目标,对每栋居民楼、每个单元、每家住户都认真细致地询问并登记居民相关情况,对居民的困惑也都耐心周到地一一解答。几天下来,我们的腿都像是灌了铅般沉重,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仍然坚持做到“用心、细心、耐心”,也更是被社区居民的全力配合和悉心叮嘱而感动。后来,因为本职工作需要,我结束了这次短暂的志愿者活动。

回首这短短几天的活动经历,从内心来讲,真的很累、很枯燥,可是当回想起那些坚守在寒风中连续多日顿顿以泡面充饥的值守人员们,那些远离亲人日夜奋战在医院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们,那些游走在药店、市场只为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的基层工作人员们……自己这点苦、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三八节期间,我被家乡镇政府评为“最美志愿者”,但是内心却是酸酸的,与那些时至今日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她、他、他们相比,我能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用热血、信仰、智慧和汗水,点燃中国前进的动力,照亮中国发展的愿景,开拓中国未来的天地,浇灌中国梦想的花朵。

教书育人不仅仅只是在课堂上,教师在生活中、工作中都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立德树人也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实践中。面对疫情,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和家人一起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各类部门的防控工作,同时也应该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感恩教育等,与学生做好沟通,疏解心理恐慌,坚定必胜信念,切实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我深深地希望我的授课和亲身行动向学生们传递一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道义坚守,一种“春暖花开、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一名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新冠疫情突来袭,全国上下一盘棋。

守望相助听指挥,齐心协力渡难关。

宅家配合共抗疫,闲适莫忘提能力。

扎实基础强储备,摸索探究练技能。

以身作则有担当,志愿服务显作为。

春暖花开终有归,致敬最美逆行人。

守得云开见月明,胜利最终会来临。


6. 凝心聚力战疫情,铸魂育人担使命

基础教学部 解仁美

2020年注定会成为每一个亲历者终身难忘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时至春暖花开之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成为抗击疫情新战场。3月9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约而至,千万师生齐聚云课堂接受教育洗礼。作为新时代一名普通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聆听完4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深受启发和触动,不禁思绪万千,感慨不已,可谓受益匪浅,这次思政大课使我对思政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增强育人的使命意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就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政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本领和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举国上下戮力同心、全力奋战,展现了一幅幅惊天动地的感人画面。有不畏风险,再次出征的无双国士钟南山、李兰娟,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军民同心的硬核力量、“搬家”“散装”的火线驰援方式、乡村社区的守望相助、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救治医院、志愿服务的快递小哥,无不触动着人的心灵、挑战着人的泪点。越是在艰难困苦和紧要关头,越能体会到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伟力,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都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生动、鲜活、丰富的案例和素材。2月17日网上授课开始,上课前,根据中央、省、学院有关文件要求及时调整教学实施方案,通过组织网络集体备课会,以抗击疫情作为最鲜活的教材,整合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分享交流网络平台使用技能和方法,做好充足的授课准备。通过云班课、qq群、微信群架起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以“思政教师致宅家学子的一封信”开启了抗击疫情中的第一课,虽然相距千里,隔空会面,却依然能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和学校对他们在家学习、健康、生活情况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在课后作业“宅家学子给所有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一封信”中,学生们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安心宅家学习的从容与淡定,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练就本领和技能,做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让思政课成为暖心的思政课。

以深厚的理论素养,增强回应现实的责任意识。立足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以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将一个个疫情防控的“战场”变成思政课在当下最深刻的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围绕着中华民族共同体、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等有厚度的理论问题,突破既有的理论框架和思维定式,充分考虑学生思维活跃和对社会问题敏感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回应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切和疑问,引导学生去认识、分析、透视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通过学生对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的切身感受,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汇聚的中国力量背后,是一种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同舟共济战胜苦难终会迎来胜利的家国情怀。空中课堂,将“战疫情”中涌现出的无数感动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融入教学,师生互动讨论分析,“日照清洁工大爷袁兆文捐款时只有短短的17秒,清洁了人们的心灵,感动了全国”;日照当地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火速生产并且只捐不卖,书写着铁肩担道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快递小哥汪勇以最美的逆行姿态志愿接送医护人员,助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人民阻击战;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穿上防护服,学着长辈的样子去救人”诠释着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力量等等,学生们在线讨论热烈,也深受启发,这些丰富生动的案例,让思政教育与学生贴得更紧、融入更深、更加走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增亮思政底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时刻不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希望和对思政课时代使命的重托,以实际行动肩负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凝心聚力,向学生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使学生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和信任,坚定不屈不挠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走向伟大复兴过程中,所有的泪水与欢喜,逆境与坦途、苦难与辉煌都将凝聚成暖流,不断为“中国力量”增添新的耐力与定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相信2020年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精神终会被每一个人铭记于心,并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坚定力量。


7. 致敬无名英雄们

国际合作部 邵丽丽

“年来到,年来到,闺女要花儿要炮,老婆要个煊棉袄,老头要个新毡帽……”春节,原本应在阖家欢乐,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落幕旧年,迎接新年,谁曾想,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仿佛顷刻之间在中国大地罩上一层阴影。来不及整理思绪,来不及拥抱和告别,我们被迫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

一帧帧抗疫感动画面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全国上下坚定必胜信念,以“不胜楼兰誓不归”的战士姿态,携手筑建起人民防疫的万里长城。无数人义无反顾逆行奔向前线,亦有无数人在后方默默祈祷,为亲人守望。14亿华夏子民共同见证了我们是“狂风吹不倒,巨浪压不垮”的民族。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家中我所能做的是配合社区工作,在线上追踪学生健康状态,完成线上授课本职工作,我是幸运的那一批人。疫情期间我关注到跳动的数字背后种种鲜活的英雄群体:救死扶伤的前线医护天使,无私奉献防疫志愿者,站守寒风中的基层社区防疫员,物资运输卡车司机,方舱医院建设工人,极速穿梭外卖骑手,攻坚克难科研先锋……我也相信,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无数人为我们的健康安全守护,他们是无名英雄们。

我的爱人是一名监狱警察,这是一个我曾忽视,现在也仍被大部分人忽视的群体。1月25日,大年初一。这一天,我老公要到单位工作24小时。一人启程稍显落寞,我便随行做伴。黑咕隆咚的寒冬早晨,父母不知几时就已早早包好了水饺,我俩扒拉两口热气腾腾的饺子便开启了新的一年。外面车结了一层薄冰,在几趟塞吃塞喝父母爱的表达中,好像车子也就解冻完成了,遂启程。路上偶闪过几点手机灯光,估摸着是早早起床喊人拜年的讲究人家手中发出的。终于,在天微亮之时,他同许许多多的他们已在岗。

初二早晨,爱人同往常值完夜班一样,面带倦容,强提精神,拖着脚步回到家中。此时网上有关疫情的报道似乎紧张了许多。我们打消回老家的念头,稍作休息时他和他们便接到紧急通知,要求一批干警收拾换洗衣物立马到岗封闭,启动封闭式管理模式。我爱人由于刚下夜班,没能入列第一批干警名单。得知此消息,我们都明白,作为一名监狱警察,接下来要:随时待命!有召必回!为保证我的口粮问题,爱人给我囤积了大量必备食物和生活用品。而他作为一名接续干警,像是在接力赛跑中做好姿势,紧盯后方队员的待跑选手,一丝也不可马虎。此时哪怕身体稍有一点不舒服好像都是一种不该被原谅的错误。而我心中难免有些许恐慌,一方面报道中的疫情如洪水野兽,不知何时袭来,另一方面,担心爱人被召,自己一人稍有不适,无人求助。

此后数日爱人每天关注奋斗在监管改造和卫生防疫一线的干警们。入狱封闭,意味着与外界隔离,紧张而有序地不间断运作监管,意味着深夜连续的瞪眼监控和保持高度警觉。这种铁窗内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不是一般你我可以想象。这墙内的奔跑丝毫不逊色于墙外受人关注的疫情赛跑。也许此时只有他和许许多多的他们最懂得这个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的群体,一个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千家万户的无名英雄群体。

我对朋友和家人感慨,当我们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各行各业为这场疫情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我们为之感动和颂扬,有几人知晓那墙内穿梭的背影,又有几人提及并问一声:你们辛苦了!或许只有家人们才能略懂些许。驿寄梅花,鱼传尺素,通过公众号里那一封封家书,我看到了监狱警察寄托在信中的千回百转,那是对家人的牵挂和歉疚,也看到了承载在信中的柔情爱意,那是家人的支持和坚强。

考验有时候是一生一世,有时候则是一闪一念。在关键时刻,监狱警察脑海中闪的是缀着国徽的警帽,念的是万家灯火的安宁。他们没有迟疑,没有怨言,暂搁小家护大家,主动请战,砥砺前行。

如今,爱人已收拾行装,隔离奔赴前线,归期未定。

这批常常被大众遗忘的逆行者同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志愿者们一样,同样需要被记住和尊重。不抹杀任何一个领域为抗击疫情做出的牺牲,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全民抗疫阻击战。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凛冬离去,雪融草青,静待花开。致敬无名英雄们。


8. 愿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机电工程系 李艳红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曾经是胡兰成对张爱玲的承诺。它是一种宁静、恬淡的生活态度。愿所有正在奋斗途中的人,都能微笑着与疫情和解,在默默的坚持和努力中,安静地等风来。

一“鲁”上有你,白衣天使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祖国共命运。2020年2月7日,山东、四川医疗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他们自报家门互相加油,这一幕莫名感动……时隔一个多月(3月17日),两家医疗队再次凯旋相遇,不少网友刷屏:谢谢你们守护了这个冬天!而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场特殊的登机牌引发关注。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舱位:功勋舱;始发站:武汉;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抗疫胜利日。一次特殊的机长广播: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3月18日,钟南山院士的一张无座车票被刷屏了。车票上显示乘车人已经84岁,广州开往武汉,无座,补票,1月18日逆行去武汉的高铁票……我想,用《人民日报》对钟院士的评价来肯定他,真的再合适不过:八十四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在德州市的某个看守所上班,从2月1日就在单位备勤,她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儿子今天和我视频,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为什么说了14天,又要一个14天?说着说着孩子嚎啕大哭了。我的心揪成一团,你们不知道,我多么想回家看看孩子,回到那个我想回回不去,而你们却呆得够够的家啊!”当时,我看着看着就哭了,同为母亲,我太能理解那种思念孩子却见不到的滋味了。但当我安慰她时,她却说:真的特别想孩子,但是疫情特殊时期,大家都日夜兼程奋战,相信很快就会渡过难关的!

疫情隔离,爱不隔离。我们住在曲师教授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接到上级命令,就一直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我们守护好曲师教授花园这一片净土。在社区群里经常看到他们在每栋家属楼辛勤消毒的身影,有一位工作人员在社区群里分享了她的点滴,“中午跟同事去买东西,结账的时候,老板给打了八折,说你们天天防控辛苦了。”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大家都积极配合、同舟共济、科学防护,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进德修业,自强不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线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我们水利学院的老师们运用各种线上教学软件传授知识给学生们,停课不停学。3月18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发表了《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一文,详细报道了我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他们在疫情面前所表现出的无畏与担当,大爱与奉献,如和煦暖风,温暖了万物。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每一件简单的事用心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用心做好,就是不平凡。

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人员、一线教师等等,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让我们以这些英雄为榜样,立足岗位,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暮春三月,人间万象更新。英雄陆续凯旋,病毒节节败退。战胜疫情,春天正在路上。等到疫情彻底退散,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

最后引用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的话:“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


9.防疫有我,共筑防疫长城

财务审计处 张恺悦

庚子之年,风云突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喜庆的春节蒙上了阴影,疫情势态复杂、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政府、省水利厅、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我院形成全面联动机制,凝聚全校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全方位防控疫情。面对疫情考验,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用责任、担当和奉献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学院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做好重点部位安防工作,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必须登记并严格检查及体温测量,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上报群,集中上报全院师生身体状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调整学院工作计划,全力应对当前疫情。为了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延迟开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我院多次召开了教学视频专题会议,要求各院系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安排,结合课程特点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我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用爱心、用责任心、用专业知识,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身离心不离的“空中课堂”,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保障学生接受正常教育的需求,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正常运行。这里有一群“空中班级”的坚守者!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救援服,没有请战书,他们有的只是自己的手机,他们有的只是自己的电脑和盯着屏幕,累到充血的双眼。他们就是学院的班主任!班主任不辞辛苦,每日通过微信等途径,与每名离校学生联系一次,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学校要求,摸排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让学生在此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采用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疫情阻止了我们到校学习的脚步,却阻止不了我们那颗勤学进取的心……”磁性的声音通过麦克风传到班里学生们的电脑、手机里,飘进他们的心里,对话框里弹出了一句句惊喜“听到了!”“好!”旁边的消息栏里点出了一个个赞。学院教师们深入研究线上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从抗击疫情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切入,充分利用已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线上课程资源,积极对接智慧职教、智慧树、蓝墨云、学堂在线、爱课程等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深入挖掘线上学习资源,自制补充学习资源,完成了从课堂直播、在线上课,布置作业、到点对点解答的网络教学工作。

直播工作对老师而言,最难的是跨越技术壁垒。对于高校和教师来说,这种大规模网课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对线上教学的实时检验。“那些曾经很熟悉的知识,我坐在电脑前录播了很多次,却总是不满意,最终还是坚持录播了几段微课,发给了学生。”开课一段时间后,这位学院教师的感受,可能是很多老师的“内心独白”。“最近两周很晚才睡,测试录屏软件、直播平台,写操作指南,参加辅助培训,准备自己的校内课程的在线教学。”尽管有过网上授课经验,学院张老师还是认真学习很多在线授课的专业知识。有的学院教师临近退休,不熟悉网络平台和直播技术,在教务处的培训和助教的帮助下,也都逐步掌握了在线教学方法。在这场大考中,由师生共同搭就的特殊的“空中课堂”,串联起了教师们的责任与智慧,也串联起了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

“尽管在网课学习中还有很多期待改进的地方,但特殊时期的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位学生的妈妈,从最初的多有抱怨,到对直播网课有了新的理解,坦言“观念改变了不少”。“难得的是,在‘陪读’的短短几天,我发现自己和孩子更亲近了,了解了她上课时的状态,看到了她在集体中收获的成长。”“空中课堂”中,家长做起了监考官,力求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

在汹汹疫情大潮中,不计其数“逆行者”的身影总让我们热泪盈眶。致敬,水院最美的守护者——保安员!他们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坚守在岗,勇往直前,没有退缩。万家灯火团圆时,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用平凡的实干书写不平凡的赞歌。在我院学子的家庭里,也有许多这样的“逆行者”荟萃着关于坚守和爱的故事:除夕夜出发驰援武汉的医生母亲,四处奔波准备供应物资的父亲,细心排查住户情况、守住小区防线的物业负责人父亲,还有主动报名防疫志愿者、利用自己所学捐款、出力的同学们,及时调集物资捐赠的校友们……至诚奉献的他们,如同丰碑,如同明灯,静默伫立,在长夜里点一方希望的光。

翻开岁月的画册,我们在庚子年道来,水院人的战“疫”故事。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乍暖还寒时节,等花开,等春来,等风雨经过,等五湖四海的我们再次相见,到那时,我们再去拥抱这片土地上崭新的春天!我们共同期盼并以心祈愿,庚子年更好的未来。乌云终会散去,阳光总会到来。这场战“疫”,我们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筑防疫长城,全员到场,必将胜利!


10.战疫伉俪

——我的抗疫见闻

国际合作部 侯旭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来的早些,由于我爱人倪志成老师十几年始终从事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为了方便团聚,父母和在外地工作的姐姐都来我家一起过年。正当大家都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新年的时候,学校下发了禁止串门拜年的通知,紧接着学校封闭,意识到防疫形势的严峻紧迫,我们立即采取了行动,首先通知萨沙外教,取消新年来我家的聚会,在家隔离;接着取消了一切外出计划,做好了宅家过年的准备。

倪老师作为学校疫情管理员,迅速收集统计了学校教职工疫情调查表,在24小时之内建立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数据库资料;正月初三疫情愈加严重,他不顾风险,跑遍了市内几十家药店、医药公司,为学校防疫工作抢购了第一批防疫物资,保证了校门的防疫安全;自腊月二十八至今,他负责与省教育厅、省水利厅、日照市教育局、清华社区、国家重点项目库等单位的联系工作,每日通报我校的防疫情况;同时负责联系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关注他们的行踪,统计信息,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我也自觉承担了外教居家隔离的监督及后勤保障工作,为外教提供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保障其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和防疫安全。

正月初四接到山东省教育厅通知,我正式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涉外工作:每日向教育厅、日照市出入境管理局、日照市外国专家局等单位汇报学校涉外防疫情况;向外籍人员传达教育厅、外专局各种文件精神,在外教中开展疫情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与此同时为了稳定大局,配合俄罗斯合作院校做好寒假回国的中国留俄学生返校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俄罗斯学校对中国留学生的假期多次延期,直到2月20日禁止中国人入境。在此期间,许多中国学生和家长联系我,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和忧虑甚至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面对学生的困境,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解释,劝说他们以大局为重,充分地理解、支持国家和在读院校的防疫政策和办法,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和配合。

为了稳定外教队伍,我同时与假期回国的外籍教师保持联系,介绍国内防疫情况,安抚她们的情绪,并帮助她们按着学校要求,完成网上授课教学任务。

为了促进中俄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我校与合作院校的合作关系,我与俄罗斯合作院校、外国友人保持紧密联系,回复各种慰问函,感谢他们对中国合作伙伴抗击疫情的关心与支持,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和友谊。

在抗击疫情最艰苦的日子里,我每天关注疫情的相关报道,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李文亮医生以及许许多多最美逆行者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到疫情第一线去救死扶伤,如何在国家危难之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当中国正在和新冠病毒作战的时候,不少国家谣言四起,导致某些不了解情况的外国民众,开始对中国、中国人戴起了有色眼镜。面对一些侮辱,歧视,我们该怎么做?此时的我们应该更加理智、不抱怨,不埋怨,不与之争执,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脚踏实地地为祖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像FightCOVID志愿者们一样,这个团队由国内外的志愿者自发组成,旨在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向海外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传达中国抗击疫情时的科学对策与乐观态度。他们把介绍中国疫情的汉语视频翻译成了外语配音+外语字幕,通过这种方式让海外各界客观地了解疫情,消减谣言。看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刻把视频俄语版发给了俄罗斯合作伙伴、外籍教师、外国友人,此后我自觉成为了中国抗击疫情的义务宣传员,定期向

海外发送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消息,为中国发声。

与此同时,我还利用语言优势,做好对外籍教师的人文关怀。我定期在外籍教师交流群中发送山东省及日照疫情的动态,通报疫情信息。2月底日照防控形势稳定,逐步实现复工复产,我转发了大众网关于日照的视频,并配文称:尽管路上的行人、车辆不多,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开始正常生活和工作。3月的校园鲜花盛开,我在群里发了几张校园的照片,并配文称:春天已经来了,疫情很快过去,我们在校园等你!3月14日是外籍教师萨沙的生日,我提前准备了礼物,还亲手制作了俄式面包,这是疫情以来我们第一次见面,在简短的交谈中,他告诉我说,尽管疫情发生时他就在中国,可是他一点儿也不担心,因为他知道中国人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可是现在,随着疫情在全世界爆发,他很担心在乌克兰的父母,他真的很幸运,因为他在中国。在最近一次和莫斯科朋友通话时,她向我介绍了莫斯科的疫情情况,她还说,中国政府是好样的,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真的太棒了!外国友人们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面对疫情中出现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作为教师有责任利用课堂,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针对疫情,我定期推送中俄双语新闻报道,内容包括:致敬一线英雄、面对谣言我们该怎么做、网红假扮新冠肺炎患者整蛊或将面临5年监禁,20名中国游客在莫斯科躲避医护人员、乌克兰卫生部:拒绝给从武汉撤离的同胞运送食物、世卫组织入驻抖音、张汉晖大使:武汉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一位留俄学子眼中的中国、一架俄罗斯飞机从中国运走2550万个口罩、中国出版《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席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二十多个专题,一方面,向学生介绍相关的俄语知识。另一方面,向学生们介绍疫情防护知识,传播正能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教育。此项工作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还将继续开展,努力做好课程思政,向学生们传递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赤诚的爱国心,引导学生把热切关注国家大事和心系国家发展转化为自觉行动。

工作是忙碌的,内心却是喜悦的,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夫妻同心、密切配合、内外联动、并肩作战,满怀信心地迎接抗疫最终胜利的到来。在这场民族危难的大战面前,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家庭,都经历了战斗的洗礼,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凝聚力、自豪感都得到了空前的提升,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77号 邮编:276826 电话:0633-8170166 邮箱: slxyjcb-261@126.com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2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