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体现了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充分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沉忧患意识、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打铁必须自身硬。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新时代十年顽强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同时,要清醒看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如何”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就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