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崔灵智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按照省水利厅党组《的通知》(鲁水党字〔2017〕23号)和《市委高校工委转发省委高校工委的通知》(日高工委发〔2017〕37号)要求,现就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激励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创建优质高职学院,保持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部门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娱乐化、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软弱涣散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把握基本原则

1.突出常态长效。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2.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主动地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3.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和克服抓别人不抓自己、只当点评者、不做实践者等“灯下黑”现象。

4.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措施,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和克服照抄照转、平推平拥、“一个方子吃药”等简单做法。

5.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防止和克服措施老化、方式僵化、不接地气、不合实际等固化思维。

6.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典型见贤思齐,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防止和克服搞形式、走过场,热闹一阵子、落不到行动上等脱节现象。

7.坚持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督导评估长效机制,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明确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1.明确学习内容。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规范学习安排。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划分节点、设置专题开展学习,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以理论学习组、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制定好学习安排,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多用主题党课、专题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每月至少一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基层党支部要运用好主题党日这个基本载体,把“两学一做”融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每个月至少固定2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年列出若干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3.创新学习方式。要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做法,建设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建好网上党支部,力争每个支部都有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发挥好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组织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学习成果检验,通过社团研讨、理论测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建立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

1.细化合格党员标准。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四讲四有”要求,细化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合格党员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教师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党员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2.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立足岗位改革创新、苦干实干。认真落实调查研究、接访走访等制度,完善学院领导联系系部、党员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与困难师生结对帮扶等做法,带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了解实情,解决困难。要把发挥作用作为实践导向,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立足岗位实际,为师生党员践行“四个合格”搭建坚实的实践平台。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心任务,把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引导教师党员敬业修德、以德施教、立德立身,引导学生党员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3.健全党员日常评价激励机制。研究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师生、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各方情况对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相应等次,报学院党委备案。对表现优秀的,应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扬;对落后的,要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建立解决查找问题长效机制

1.经常性对照查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隐瞒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学院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机制不够等问题。

各党总支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各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

2.经常性思想见面。学院党委要建立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全面了解广大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解决问题等方面工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学院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党组织负责人要通过谈话、约谈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学院各级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严格按规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3.经常性修补短板。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问题列清楚,把措施落具体,紧盯不放、抓好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要巩固拓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集中整治成果,落实好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健全落实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

(四)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

1.突出政治学习。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学院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次学习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到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到基层单位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动系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示范。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努力形成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为。

2.强化党员意识。学院每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格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办事,在班子内部形成相互尊重、民主讨论的氛围。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要建立纪实记录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分析评估,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3.践行“三严三实”。学院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树立标杆。要自觉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积极进取,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要善于亮剑、勇于斗争,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

1.健全组织体系。党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组织的“火车头”,也是党联系和团结师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坚持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建设过硬支部的基础,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合理设置党支部。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生公寓、社团等建立党支部,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

2.建强骨干队伍。按照选优、育强、管住、用好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和党支部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经常性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后备人才、增强队伍活力。

3.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这是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结合党支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对主题党日的时间、形式、频次作出安排,推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对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的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暗访抽查等形式掌握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将其同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能力。

4.建设过硬支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所在党支部要率先建设成过硬支部,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落实组织制度、纯粹党内关系、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严格廉洁自律等方面做示范,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要分领域制定过硬支部建设的具体标准,对党支部设置方式、工作运行、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作出示范,明确党支部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积极探索整体推进过硬支部建设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5.规范工作运行。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党支部星级评定、晋位升级等做法,研究制定党支部考核评定办法,每年对所辖党支部作出综合评定。要将评定结果与党组织书记补贴待遇、评先树优挂钩。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组织活动开展,切实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逐个挂账销号,着力解决支部班子不团结、组织生活不正常、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精心组织实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思想上认清、任务上明确、行动上落实。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对学习教育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情况、改进工作,不断完善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的办法措施。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的指导。

(二)坚持统筹兼顾

学院党委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中心工作,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发难实施、创建优质高职学院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本部门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学”的成果、“做”的实践体现到日常工作中,把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三)健全评估问效机制

组织人事处要加强督促指导,坚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四)健全舆论引导机制

办公室要制定宣传计划,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以及创作文艺作品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不断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全面反映各部门各单位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积极做好舆情引导管控,不断传递正能量,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