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浏览次数]:

学院各党总支:

根据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按照《山东省水利厅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水直党字〔2016〕18号)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抓早、提前谋划、迅速行动,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真组织第四专题学习讨论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刻领会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院创新发展”为主题,于12月初完成第四专题学习讨论。重点讨论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思路融入到教育教学具体工作中,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加快学院综合改革进程;如何坚持求真务实,聚焦学院重点工作和焦点难点问题,强化创新突破,持续精准发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如何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厅党组和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担当精神不足,遇到问题矛盾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想得罪人,缺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对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学院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甚至等着上级调度,催一催动一动,不催不动,工作主动性不足,工作进度迟滞缓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改革定力和韧性不足,对新常态下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够、方法不多,不敢创新突破、啃“硬骨头”,关键领域改革成效不明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接地气”不够,作决策、出政策、搞改革习惯于主观判断、坐而论道,忽视客观实际,对政策在落实情况、推进进度以及矛盾困难了解掌握不及时、不深入、不系统。

二、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和各自方案计划,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查看组织生活是否做到经常、认真、严肃,“三会一课”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集体学习是否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交流讨论,建过硬支部是否取得突出成效;党员重点查看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对标“四讲四有”查摆、整改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以从严从实的态度,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采取整改措施,该补课的要尽快补课、该回炉的要尽快回炉。 12月15日前,各党总支组织“回头看”情况要形成书面材料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12 月10 日前,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党总支重点征求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和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勇于担当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他方面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反馈给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本人。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对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要不拖不等、迅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

四、精心组织开展谈心谈话

12 月 12 日前,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完成谈心谈话工作。要坚持三必谈,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或党员必谈。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廉洁自律、工作作风、担当进取、改革发展等方面谈差距和不足,谈问题和表现。谈心谈话时间由主谈人确定,双方应共同做好谈话记录。谈心谈话双方互提意见建议数不少于3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意见以书面表格形式于12月13日前报厅机关党委,学院各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意见于12月15日前报学院党委。

五、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正反典型,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省管干部的发言提纲,于12月16日前报分管厅领导审阅把关;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于12月16日前报党委书记审阅把关;学院各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提纲于12月16日前报分管领导审阅把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要参考借鉴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格式,主要包括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个方面内容。查摆存在的问题包括六个方面: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和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勇于担当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注重从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宗旨观念、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纪律和规矩观念、道德品行、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可行、可操作的整改措施。

六、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于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学院党委及时与厅督导组沟通协调,提前 10 天上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由党组织书记主持召开。党组织书记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同志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由党组织书记对会议情况进行总结。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院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相关程序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全部工作于2017年1月上旬完成。

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实事求是原则。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过高要求。二是民主公开原则,尊重党员民主权利,引导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不合格党员要稳妥慎重处置,处置意见要与党员本人见面,并允许申诉。三是平等原则,无论是对党员群众,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民主评议内容:重点评议党员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群众路线、遵守纪律和规矩、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等情况。具体包括: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完成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完成各项任务作出贡献;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否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是否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否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是否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否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是否严守工作纪律,不缺会替会、迟到早退,不消极懈怠、敷衍塞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热情工作;是否牢固树立走在前列意识,敢于担当、善抓落实,遇到困难和问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

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步骤: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表彰和处理的程序进行。

一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结合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进行。

二是民主测评。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总结后,发放《民主测评表》,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厅机关党委要根据民主评议内容,提前研究设计《民主测评表》模板,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各党支部可根据单位性质、工作内容不同适当修订《民主测评表》。发放、回收、统计《民主测评表》至少由2人以上进行,一般由支委会成员负责,如无支委会,可由党支部书记指定或全体党员推荐。测评结果由党支部班子掌握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三是组织评定。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本着客观、公正、公平原则,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经支委会全体成员审议通过签字后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评议等次为“好”“一般”“差”三个等次,分别对应“优秀”“合格”“不合格”录入党员信息数据库。

四是表彰和处理。民主评议结果要与每名党员见面,组织生活会后,支委会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无支委会的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评议等次为“好”的党员,在支部大会上口头予以表扬,并列为下次党内表彰优先推荐对象;对评议等次为“差”的党员,要明确专人结对帮助,指出其缺点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促其积极改正;对经教育仍无改变的,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规定作出组织处理。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评议的内容、方式和方法步骤均与正式党员一样。但在表彰和处理方面,预备党员不宜评为“好”等次;对预备党员不能作劝其退党处理,可采取批评教育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等方式处理。

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督查指导,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程序步骤或借民主评议党员上纲上线、蓄意整人、打击报复等行为。

八、扎实做好整改落实

一是做好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后,学院党委将会议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经班子集体审议通过后,于2017年 1月 10 日前报厅机关党委。学院各总支、支部要将会议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经班子集体审议通过后,于2017年 1月 15 日前报学院党委。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学院各级组织、党员要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形成整改清单。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要于 2017 年 1 月 16 日前报厅机关党委,学院各总支、支部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要于 2017 年 1 月 23日前报学院党委,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本人的整改清单由党支部汇总后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学院成立联合督导组,参加各党总支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将作为 2016 年综合考核重要内容。

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