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商务管理系党总支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 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省水利厅、日照市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商务管理系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为我院各项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参加人员

商务管理系全体党员。

三、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严格落实我院的各项学习教育内容,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着力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实效。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以及省、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教训,自觉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坚守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学习教育活动同我院各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我院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五、主要措施

(一)抓实专题学习讨论

这次学习教育面向我系全体党员,两个党支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突出抓好党组织建设标准化。

(二)讲好高质量的党课

邀请我院纪委书记贾维忠为全系党员讲党课,紧扣主题,重点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危害,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谈心交心;结合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等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对照正反典型,对照职能职责,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简要发言提纲。会上,我系党总支书记首先代表班子对照检查,然后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发言,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逐项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

(四)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系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做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当先锋

组织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树党员形象、亮职责树党员标杆、亮承诺树党员品牌”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激励引导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六)健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

着眼从根本上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交纳党费、流动党员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围绕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边落实、边探索、边完善,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认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水平。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又抓好我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抓实抓细。

(二)强化督导指导

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责令补课。

(三)强化宣传引导

在我系网站开设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总结推广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中央、省委、市委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在当前形势下,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章党规立规正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有利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利于充分调动我系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我院2016年度党委工作目标的实现夯实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