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国际合作部直属党支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本支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支部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部门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二、组织领导

支部书记为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思考,提前谋划,及早介入,扎实做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成立学习活动领导小组,支部指定宣传委员为本次活动的联络员,负责活动的各项联络工作,要认真回顾近年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及三严三实等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总结成功经验,为下一步顺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借鉴。同时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完成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主要学习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学院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四、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时间不少于半天。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讲好高质量的党课。支部随时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讲党课要紧扣主题,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危害,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支部书记至少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期间邀请党委班子成员到本支部讲1次党课。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的党课讲稿报党委书记审核。 “七一”前后,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谈心交心;结合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等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对照正反典型,对照职能职责,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支部书记首先代表班子对照检查,然后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支部班子成员都要发言,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逐项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支部班子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监督。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建设过硬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以落实“两意见一方案”为主线,按照“四个推进”总体部署,全面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使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师生信任的过硬支部。一是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二是推进党员队伍控量提质。建立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原则上确定每周四下午为党员集中理论学习时间,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员学习笔记》。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三是推进党内生活常态长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内生活档案,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四是推进工作作风持续改进。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促使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