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教学直属党支部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根据《中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教学直属党支部各处室工作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对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学院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重点抓好“五个着力解决”。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处室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3、确保取得成效。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开好“三会一课”,搞好组织活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严明纪律规矩。一是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重在突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学系列讲话。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深学悟透笃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要把学系列讲话同学习中央、省委、厅党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立足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党员干部还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领会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学院建设成行业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名校。

3、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模范作用。 一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对党忠诚,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强化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规党纪,坚守本色精神,保持政治本色,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牢记并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党群“双向直通”机制,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崇德向善、注重自律、从严治家,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锐气,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三、保证措施

1、抓实专题学习讨论。教学直属党支部开展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员要安排时间,静下心学习必读篇目,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讲政治、有信念;围绕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纪律规矩,加强道德修养,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围绕践行党的宗旨,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担当奉献,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讲奉献、有作为等开展专题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围绕如何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开展专题讨论,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讲好高质量的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邀请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谈心交心;结合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等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对照正反典型,对照职能职责,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发言提纲。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支部班子成员都要发言,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逐项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支部班子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监督。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批评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与党员本人见面。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当先锋。一是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学院党委2016年工作要点和支部工作任务,明确每名党员岗位职责,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二是重点推进落实。学院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调查研究、接待来访、谈心谈话、征集意见、承诺践诺等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教师党员要做为人师表的榜样,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正面激励保障。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激励先进。

6、建设过硬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以落实“两意见一方案”为主线,按照“四个推进”总体部署,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争当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师生信任的过硬支部。一是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二是推进党员队伍控量提质。建立党员集中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三是推进党内生活常态长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内生活档案,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四是推进工作作风持续改进。持续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着力解决庸懒散,使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树立学院良好形象。